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六旬老太上中专重新读书 被称浪费教育资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5:36  郑州晚报

六旬老太上中专重新读书被称浪费教育资源(图)
谢美玲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洛阳日报记者杜武图

  60岁,也许该是抱抱孙子,上街遛圈儿,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但河南省洛阳市一位老太太却住进了封闭式的全日制洛阳市卫生学校,固执地背着书包,跟比她年龄小了40岁的同学们一块吃住,上起了学堂,甚至刚开学的军训也没请假,成了一名正儿八经的住校中专生。老太的事迹报道后,有人认为老人上中专有浪费教育资源之嫌。她究竟是为了什么要上
学,如何面对可以算是孙子辈的同学和周围人的眼光,又怎么应付从未学过的英语、化学和物理?针对“教育资源浪费”的论调,学校等各方又是如何回应的?9月20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求学精神感染大家

  “刚才物理老师提问矢量的几个特点,我回答‘有大小、有方向’,老师还表扬我了。”60岁的谢美玲提起刚刚上的物理课,激动得像个十五六岁的孩子。

  在洛阳市卫生学校2006级中西医结合专业的课堂上,有一位60岁的老太太,她就是刚刚和47名十五六岁的同学一起结束新生军训的谢美玲。

  “课堂上她和我们一起上课,大家都是同学,下课后我们都亲切地喊她奶奶。”同学们这样说。

  “在课堂上提问时我们直接喊她的名字,但下课后称呼她谢阿姨。谢阿姨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上课,班里的什么事情都愿意主动干,相当于半个班主任。”老师们这样说。

  60岁的谢美玲是洛阳市沙发坐垫厂的退休职工,痴迷中医的她曾自学多年,但没有接受过系统学习一直使她心存遗憾。今年7月,几经周折后谢美玲来到洛阳市卫生学校,以注册生的身份来报到。

  谢美玲的到来在校园内引起轰动,招收60岁的学生在该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开始同学们都感到很惊讶,回家跟爸爸妈妈说,谢奶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现在大家都把谢奶奶当成我们的同学。”谢美玲的同班同学余晓利说。

  “报名交学费时,家长们以为我是在给孩子交钱,知道是我自己上学后,不少人问我,这么大年纪上学干啥。但现在走在校园里已经没人再惊讶了。”谢美玲这样谈自己的感受。

  而在同学们的眼里,谢奶奶还是一个勤学爱问的学生,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业余时间,有不懂的问题都要问清楚。

  为了照顾谢美玲,学校曾提出单独给她在一楼安排一间房子,并可以每天回家,但她一一谢绝了,选择和同学们一起上早操、上课,并住在5楼一间12人的大宿舍,“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学生”。

  “我为什么要上学”

  谢美玲退休前在洛阳市沙发坐垫厂工作,工作之余喜欢了解一些健康知识,看的最多的就是《健康报》,并经常购买医学类书籍仔细研读。

  后来她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治好了准儿媳的骨结核病,更坚定了要学医的信心。1993年,谢美玲儿子的未婚妻来家玩时突然咳嗽吐血,谢美玲初步判断准儿媳患上了骨结核并让其迅速到

医院检查,医生检查确诊后连续为其做了两次手术,但病情并未好转,而且脚部肌肉萎缩流脓,不得不拄双拐走路,“医生都说是疑难杂症”。

  为了准儿媳的病能好转,谢美玲又认真研读了许多关于骨结核的书籍,并试着自制中药膏给准儿媳外敷。5个月后准儿媳的病情好转,拄单拐可以走路,谢美玲又自配了一点中药结合药膏给她外敷,4个月后准儿媳就彻底扔掉了双拐。

  久而久之,亲朋好友也知道了,有个小毛病也愿意主动上门来咨询她。但她很快意识到自己在医学上还是“门外汉”。“教科书是好老师,但自学的范围毕竟有限,要是能到正规的医学院校学上几年,肯定会进步更快,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想着有一天能走进课堂,认真地听老师讲课。”谢美玲说。

  40年后再进教室

  1994年准儿媳的病治好后,谢美玲就四处寻找上学的机会,她来到当时的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向招生人员询问自己能否上此学校。该校的一位负责人了解情况后虽十分惊讶,还是被她的好学精神打动,对她说:“你来吧,我们不收你学费。”

  但仔细询问后,谢美玲得知当时该校尚无中医专业,而老伴儿对她上学也不支持,此次求学只得作罢。

  2006年春天,看着孙子孙女逐渐长大,谢美玲再次萌发了求学的念头,而儿子、儿媳们对她也非常支持,并将孙子、孙女送了全托,几经周折介绍谢美玲来到了洛阳市卫生学校。

  “招生办的老师和校领导商量后看我的身体条件、精神状态都不错,就对我说:8月12、13日你来拿通知书,9月12、13日报到开学。听到这句话你不知道我心里有多高兴。”谢美玲说自己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9月12日,在同学们惊讶的表情中,谢美玲报了名,交上了第一年的学费2400元、3年的课本费1200元,在离开教室40年后再次踏进自己心中神圣的知识殿堂。

  毕业了想开家诊所

  9月20日下午是校方安排的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时间,学生们拎着板凳排队进入会场,谢美玲尽管身材矮小,但白发和老年人的打扮仍显得十分醒目。对于不断造访的记者们的提问,她常常反问道:“有什么跟他们(其他学生)不一样呀?我就是学生啊!”

  老太太所在2006级中西医结合班的宿舍被分配在5楼,班主任贺东森好意要把谢美玲调到一楼,但被她拒绝了,“我跟宿舍的11个小女孩住得挺好,她们也离不开我”。就这样,谢美玲每天在5楼的宿舍和一栋教学楼4层的教室之间往返至少4趟。

  谢美玲现在是整个宿舍楼起得最早的学生,5点半准时起来,她买了闹钟,那是专门看时间、提醒其他室友起床用的。“最让人佩服的是她参加军训的毅力,整整一周,她也坚持了下来。”贺东森说。

  谢美玲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打消了不少人对她能否坚持念完3年学的疑虑。但已经离开课堂40年的她,如何对付英语这些科目呢?

  “我记忆力非常好,否则我没有胆量进来。”谢美玲说,英语已经从最基本的音标开始学起,对于毕业之前能否“合格”,老太太笑着说会尽力,“别人看一遍,我就看10遍,不信学不会”。

  尽管如此,考虑到谢美玲的特殊年龄,学校正在最大限度地给她“照顾”。“要获得中专学历证书,国家规定的必要内容肯定都得过关,我们现在正在考虑为她做一个特殊的课程科目安排,尽量实用、易学,圆了她的求学梦。”学校组宣科科长杨荣跃对记者说。

  “我很有信心坚持下来,毕业了我还要考职业医师资格证,帮人看病。”谢美玲表示,不排除学业结束开诊所的可能。

  “教育资源浪费”论调的回应

  “班风都变了。”9月20日下午,谢美玲的班主任、只有23岁的贺东森说。

  谢美玲所在班级的班长、19岁的余晓利说:“谢奶奶亲和力非常强,谁有什么心事都去找她,听她开导,学习上,谢奶奶也是表率,有次上课后面有两个学生说话,谢奶奶扭过头去伸出指头嘘了一下,他们以后就再也没有在课堂上说话。”

  “最后同意谢美玲进来上学,其实我们也有一个意思,那就是班级里面融入这样一个头发花白还勤奋求学的学生,会对其他人有很大的心理冲击。”洛阳市卫生学校校长许俊业说。

  许校长说,学校里的老师对谢美玲的精神都十分钦佩,也相信这种精神能鼓舞和感召所有的学生。为此,学校将尽可能地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老太太完成学业。

  9月11日,在谢美玲正式入学军训的当天,58岁的天津仝正国女士却以高原反应为由,从昆明理工大学办理了退学手续。一时之间,老龄人上大学的话题再次被社会各界热议。今年夏天,仝正国通过全国统一高考考取了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9月1日正式入学报到,成为中国最老的全日制在读大学生,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轰动。对仝正国的执著和好学表示钦佩的有之,同时也不乏“老人上大学是教育资源的浪费”的论调。而谢美玲的高龄入学,不由得让人想起仝正国的经历,也有不同声音认为谢上中专有浪费教育资源之嫌。

  “她们有一样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仝老太的退学我觉得很可惜。”洛阳市卫校组宣科科长杨荣跃对记者说。他说,谢美玲跟仝正国一样,在六旬年纪上学都是有着强烈的求知欲,但谢美玲可能更能坚持,面临的各方面压力也相对较小,因为中专的招生是开放的,毕竟不同于高校,不存在挤占教育资源的非议,因此极有可能坚持下来。

  “她学东西是非常实用的,将来服务家人,服务病人,对她自己和社会都有很大好处。”杨荣跃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