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四六级侧重综合测试 考生如何调整状态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7:48  新东方

  作者:杭州新东方学校 黄绍裘

  改革之后,四六级考试更加侧重了综合测试部分。该部分又由两小部分组成:完型填空或改错,这部分所占的分值为10%;简答或翻译,这部分所占的分值为5%。这四种题型都能在很大程度上反应考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综合能力,所以虽然占分比例不高,但是还是希望能引起各位考生的广泛关注。

  一、完型填空

  完型填空糅合了词汇题和阅读理解题的精华知识,所以出题者对于该类题型的出题思路是极其严谨和科学的,但大家只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这样的题型也应该是可以轻松应对的。

  1. 词语的辨析,ABCD四个选项可能是同义词,近义词或反义词。

  2 . 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英语本身是逻辑的语言,相当讲究起承转合,这一点清楚了,阅读和写作能力也会得到提高。

  3. 固定搭配的使用,比如some, others, ___ others.考察考生是否知道这里应该填still。

  4. 动词的用法,这一点比较宽泛,简单点会考时态和语态,稍微复杂些会考诸如非谓语动词之类,再难点就会考察熟词僻义等等。

  5. 介词的用法。英语是介词的语言,介词是弱化的动词也是很多中国学生的薄弱环节,所以这点希望大家也高度重视。

  希望大家能从这几点着手准备完型填空,多做题,多总结,多分析,看自己具体哪点哪方面比较薄弱再在这点上多下功夫。

  二、改错

  在

四六级的改错题当中,考官比较喜欢考察以下几种典型错误:1、一致性方面的错误:(1)主谓一致(2)名词单复数(3)代词与先行词一致; 2、时态、语态、虚拟语气;3、连接词、并列句、从属句;4、形容词、副词比较级、最高级;5、平行结构; 6、非谓语动词; 7、固定搭配; 8、词性错误。

  从上面的错误类型分析可知,做改错题一定要具有一双“慧眼”。重要的不是自己会运用一个语法点或知识点,而是能够识别出错误的用法,以审查的眼光去面对每一个改错题。这就需要掌握必要的答题步骤和技巧。

  答题步骤归纳如下:

  1)一般来说,做题时千万不要拿起来就改。先花一、两分钟从头到尾通读全文,对文章大致内容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2)然后把重点放在有错误项的标有题号行,寻找较容易辩认的语法错误,如主谓不一致、时态、语态使用错误、非谓语动词错误等等。

  3)如果错行中不存在上述明显错误,则应查看是否有词语搭配错误,易混词错误、词性错误等等细节错误。

  4)如果错行中既不存在语法错误,也不存在词汇错误,则从整体上查看上下文意思是否连贯,连接词是否使用正确,是否有逻辑混乱的现象,如否定句误用成肯定句造成句意不通等。注意:有时没有错项的行对改错很有帮助。

  5)找到错误项之后,按要求形式进行改正、删去或增添,并设法找到一个正确项使句子在语法、语义和逻辑上都成立。

  三、简答题

  综合以往的试题,考生在完成简答题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技巧。

  1. 首先用快读的方式浏览全文,对全文有个整体理解。

  2. 然后看文章后的五个问题。看完一个问题后立即带着它有的放矢地去寻找答案,直到回答完五个问题。

  3. 书面表达时不要照抄原文,要用所学过的同义词、短语和句型来回答;同时要注意尽量简洁,能用词表达的不要用短语;能用短语表达的,不要用句子。

  4. 用句子回答问题时必须尽量避免语法错误,如时态,语态,人称,数的错误,句子结构错误等。

  四、翻译题

  考生在复习备考时既要注意培养翻译的技能意识,又要提高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因此我们建议考生在考前复习准备时要要多积累,多比较,尽量熟悉英语语言特点,并积累词汇。另外,还应注意汉英在词性、句式和表达习惯上的特点,掌握丰富的变通手段,努力提高行文能力。

  建议大家首先要弄清考试大纲的内容,评分标准;分析标题,从而找出原则及规律。同时了解一下自己在翻译方面的问题:是词汇量小,语法结构知识掌握不牢靠,还是汉语功能太差,总之只有找出问题的症结才能做到有针对性地弥补、不足并提高翻译水平。   

  同时大家也可以注意一些翻译技巧的使用,便于提高翻译的速度和准确度。词汇方面的翻译技巧有:正确选择词义,增加原文中无其形而有其义的词汇,如量词、助词、概括词、时态词、语态词及其它解释性文字;省略词汇,如先行词、系动词、代词、连词、冠词及名词复数形式等;转换词类:词性转换往往体现在派生词、介词及副词身上;正反互译:根据汉语习惯调整句意的不同表达方式:正话反说,反话正说等。语句方面的翻译技巧有:顺译法:按原文词序、结构顺序来译;逆译法:打乱原文词句顺序来译;合译法:把原文中两个简单句合译为一句或一个句子成分;分译法:把原文长句化为汉语的几个短句。

  最后衷心祝愿广大考生能够熟悉新情况,调整好心态,在应对未来的四六级考试中能轻松自如,取得理想的好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