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透析内幕: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外地考生的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8:43  新浪考试

  作者:长河政府管理和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

  自古以来,在我们国家就存在中央和地方的差别,中央总是处以绝对优势地位,地方总是处以附属地位,这是由我们国家的特殊国情决定的。不但是中央,就是在地方,这种差别也是值得重视的,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外地考生就存在致命的劣势。

  各省市的公务员考试千差万别,这两年以来,很多人认为,应该对各省市的公务员考试进行整合,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统一考试,要把公务员考试做成象研究生考试一样的全国性统考。但实际上,各地的情况殊为不同,各省市随着本地经济的发展,公务员录用计划随时处于不断调整中,如果统一考试的话,势必导致录用制度的僵化。从政治学原理上说,行政和研究生是两种不同的运作模式,所以相应而言,研究生可以统一考试,公务员考试则必须尊重“地方因素”,保持其相应的灵活性。

  我们先从各省的公务员考试的特点谈起,再谈外地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的劣势。各省公务员考试的差异及各自的特色分别体现为多个方面:最具特色也最令人难以琢磨的是河南的公务员考试,它并不象其他省份一样,由省人事厅和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考试,而是由各省直机关,各地市政府分别自行组织考试,全年下来,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或几次考试,可谓是一波未息一波又起,蔚为壮观,从正面来说,这无疑给考生增加了更多选择,但这样的考试安排由于其组织权力过于分散,时间上过于零碎,其权威性与系统性会受到很多损害,而且其公正性也尚待证明。另外,还有广东,在广东全省统一的考试之外,还有广州市自行组织的录用考试。情况相似的还有湖北省,武汉市也有单独举行的考试。很明显地可以看出沿海发达省份高于中西部地区,一个地税局的职位在西部也许只要大专学历就可以了,在广东和浙江,可能需要硕士学历。发达地区在吸引人才上的竞争优势一览无遗。我们可以看到三种情况:北京和上海这样特大城市对考生的户口有严格的限制;浙江、江苏、广东和海南等省则基本上取消了报考的户籍限制,有将天下英雄一网打尽之势;湖北和宁夏等中西部省份对户口都有限制,一般要求具有本省户口,其中,宁夏要求外省籍考生若要报考必须具备硕士以上学历。通行的必考公共科目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象湖南去年还需要考传统的《公共基础知识》,但多数地方已经取消这一科目。在专业科目设置上比较有特点的是上海与浙江,比较注重对于专业素质的考察,也避免了公务员职位所要求的专业与高校所开设专业的矛盾与冲突。上海市公务员考试除了要考公共课(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外,还需加考专业课,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专业课有5门:综合管理、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政法管理,考生需根据自己报考的单位职位类别,选择相应的专业课考试。浙江的专业科目为文秘、法律、计算机、行政管理、经济管理、财会和财政税务等7门。

  地方公务员考试在考试组织方式、考试科目设置、学历要求、户籍限制上的不同,其实折射出各地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具体分析包括:1.人口与城市原因.就北京与上海而言,其经济发达程度按理应该广纳天下贤良,那它缘何在报考条件上对户口作出严格限制?问题在于,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城市其人口容量接近饱和,城市的容纳能力非常有限.这样,无疑就造成了一种两难的冲突:一方面,一个城市的崛起及其竞争力需要聚拢最优秀的人才;但是,另一方面城市的容量,人口的压力使得选材只能在局部范围内进行;2.就业的原因.象湖北这样的中部大省,其省会武汉也是高校云集,就业压力大,某种意义上说,公务员录用考试是其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渠道.这样的借口虽不合理,但至少有其值得同情的一面;3.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原因.浙江,广东这样的省份,其经济发展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它们不存在象上海北京一样的城市容量问题,整个长三角和珠三角都由一组城市群组成,不会发生严重的人口压力问题.这样,这些地方的政府会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吸纳来自各地的人才;4.政府心态与思维上的原因.湖南扮演着一种很独特的角色,虽然中部内陆,其经济发展水平也一般,但在公务员考试的报考条件上却展现了一种开放的心态和思维,这和湖南政府锐意进取,谋求中部崛起的战略直接相关,也与湖南人的开放文化心态间接相关。回到河南,为什么没有全省统一组织的考试,而是零零碎碎的、接连不断的分割式考试?其中的道理可能是一样的,同样是中部大省,其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的同时,可能某一地区,某一部门随时都需要引进人才,所以省直机关,各地市分开单独举行公务员录用考试能够更灵活地适应这种需求。

  通过对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分析可以看出,外地考生在地方公务员考试中不仅比本省考生要多花时间和金钱,而且在考试和面试时也会受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不过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以后的组织工作中尽量减少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出现的不公平竞争现象,还考生真正的公平和公正。

  本文选自《长河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