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高考或只考语数外三门 广东暂无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0:33  南方都市报

  昨日(21日)传来“惊人”消息,江苏省2008年高考有望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每科230分,总分为690分,其他科目成绩在高考前定下,作为高校录取一个参考。消息传来后,广东社会各界看法不一,有赞有弹,但均对其“减负”出发点表示肯定,同时又存有许多担忧。不少人提出一些中肯意见。

  江苏只考三门旨在“减负”

  此前已有消息称,江苏省将对2008年高考进行改革,可能只考语数外三门。昨日又有更为详细消息披露出来,称2008年高考三门每科分值230分,总分690分。同时,语文和数学试卷还各有60分附加题,选考历史的学生必须考语文的附加题,选考物理的学生则必须考数学的附加题。这么算来,每位考生的高考总分都是750分,与其他省份拉平。

  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等7科在高考前进行全省测试,从高二开始进行这些非高考科目的考试,作为取得高考资格的门槛,这些成绩将作为高校录取时的一个参考,让高校有更大余地、更多自主权。目前,江苏省正组织专家对此方案进行论证,其后还有待教育部门审批。

  老师:高考压力将分摊到平时

  听到江苏省的改革消息,广州沙东中学李老师称“不会很吃惊”。据其称,此前包括广东在内各地方都有传言,但难以彻底改变当下考试制度,且广州中考此前又有过类似改革,但最终因各种原因只实行了一年。李老师还说,若按此改革,那高中的教师编制也得作出调整,许多科目老师无缘高三教学。

  华师附中杨老师认为,从改革初步方案看,这将会极大减少学生学习负担,将高考压力与风险转移、分摊到平时。但有个前提是,提前的考试、阅卷必须是全省统一的。另外,录取高校也必须充分理解、把握这一改革,制订一整套相应的录取标准与评价体系。

  家长:担心对理科学生不利

  广东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也表示,如这一改革得以确定,无疑是给高校出了道难题,如何评价学生、选择适合相应专业的考生?高校势必也将进行相应改革,保证这一方案得到公正、有效的落实。“我儿子偏理科,如果这样改将对他很不利,我首先反对!”广州一学生家长简女士说,不仅她儿子偏向理科,就是她自己也更喜欢理科,希望儿子以后能考上理工科大学,她担心这一方案会影响到许多偏理科的学生。

  高二学生小慧也有许多担心,“只有三科了,万一有一门考砸了咋办?风险岂不是更大?”她分析说,这一方案高考只有三门,而广东却有八九门,高考中即使有一门没考好,也还有多次补救机会,不至于“一科考砸全盘皆输”。如果文科成绩好或语数外三科成绩都很好,那这一方案将对他们很有利,毕竟其他科目只是参考。

  沙东中学李老师补充说,广东现行高考方案对理科考生稍微有利,而江苏这一方案,无疑是彻底打破了许多“常规”,但冒的风险也很大。

  广东暂无后年高考方案

  江苏改革方案大刀阔斧,会波及到广东学子吗?记者昨晚采访了广东省教育厅考务科主任黄友文,他表示,2007年广东高考方案已敲定,届时也将会严格按此方案执行,此届考生不必担心。至于2008年高考方案,黄主任表示目前尚未出台,至少要到明年高考前后。

  对于江苏省的改革方案,黄主任称各省都有自己的选择,广东省不会盲从跟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