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考研政治理论辅导讲稿》 > 正文

历年试题的命题规律及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0:49  东方飞龙

  1.用经典作家和著名学者的论断作为选择题的题干较多,这类选择题首先有一个对题干引文的理解、判断、分析问题,对考查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是选择题题型中比较难的一种。

  2.直接联系自然科学知识的题目增多,题干直接联系自然科学知识,而分析题更是直接的自然科学的哲学认识问题。

  3.注意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根本原则。体现“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还注重考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评价目标。

  4.从试题的分布看,第三、四章占分比例最高,历年试题大题都集中在第三、四、五、六

  等章,第一、二章从未出过大题,尤其是“对立统一规律”等知识点,有反复出大题的习惯。

  5.分析题涉及不同章节多个哲学原理的综合运用,范围广,有难度,但是要求不深,亦不是很难之题。

  6.分析

漫画或其它艺术形式,增加试题的灵活性,失去了哲学的严肃性,致使答案要点不规范、不准确,产生歧义,造成阅卷的随意性,增加了考生的难度,不是可取的命题特点。但是命题者自认为是“得意之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