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07高考新大纲解读:北京预计迟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1:38  华夏时报

  -探访北京

  本市有困难,预计迟一年

  教育部从2004年9月起,新课标和各学科标准在广东、山东、海南和宁夏4个省区开展试验,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高中“会考”将不再决定学生能否毕业,取而代之的是学
分制——最迟从明年开始,全国各地高中学生,只要在3年内修满144个学分即可毕业。到明年,广东、山东、海南和宁夏新的高考方案将和新课标接轨。

  按照这个日程表,北京将在明年进入新课标,即2010年开始新课标高考。但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目前没有实行高中新课标,何时需要将由市政府来决定。同时,今年海淀、宣武等区初中阶段实行新课标。

  对此,一位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初中的教学理念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教学过程和学习方式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结合北京的实际情况,北京明年进入新课标有困难,新课标没有太适合的教材,而且新课标有一定的硬件要求,选修课还需要很多教室和实验室,这些都不到位。

  估计北京进入新课标会推迟到2008年,如果明年进入新课标,那么2010年开始新高考;如2008年进入,2011年开始新高考。

  -声音

  专家

  文理分科逐步淡化

  高考专家、特级教师薛川东告诉记者,增加的“选考”有两层含义,一是科目的选考,按照新课标高考大纲,以海南为例,文综和理综不考了,除了语文、数学、外语必考科目外,历史、地理、政治、物理、化学、生物等单科属于考生自主选择,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来选考科目,单科考试科目数量由各地自定。

  二是试卷考题的选考,考题的选考有两个层次,比如试卷的试题总分是150分,但该科目的标准分是120分,也就是优等生可能会超过120分,具体如何操作有待探讨。另外一种是试卷的分值比如是120分,但考生可以自选考题,比如有一项考题,出了三道题,考生可以自选,但该项题的三道题的分值都是一样的。薛川东说,这样改革将逐步淡化传统高考的文理分科。

  家长

  担心孩子会不适应

  二中高一学生家长安女士表示,新的大纲能更好地体现学生的个性和多样性,也让学生能力方面的锻炼更多一些。但她同时认为,孩子最开始肯定不会马上适应这种变化,因为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都没有侧重能力的锻炼,很难一下子改变。

  学生

  问过我们的感受吗

  在昨天的采访中,出乎记者预料的是,许多高中生对具体内容并不是十分在意,一位高中生告诉记者:“老师们吃透了就行了,他们讲什么,我们就学什么。”同时,也有部分学生对变革之外的事情产生了关注:“在高考中,这样变、那样变,变来变去有谁问过我们的感受?”还有一位学生“联系实际”告诉记者:高考变化是不是来个学生大听证?

  -链接

  明年高考,广东考音乐和美术

  广东:3+文科(理科)基础+X

  “3”为语文、数学和外语。“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全部只考新课标的必修课内容,力求达到为考生减负的目的。

  “X”为专业选考科目,有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体育术科等9门学科,考生可以在9科中任选一科。

  山东:3+X+1

  “3”指语文、数学(分文科/理科)和外语3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X”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1”指基本能力,内容涉及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等。

  海南:3+3+基础会考

  海南的试点把会考成绩考虑了进来,具体是:“3”指语文、数学(分文科/理科)、英语;另一“3”是指文科考政治、历史、地理,理科考物理、化学、生物;“基础会考”,文科生考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理科生考政治、历史、地理、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

  宁夏:3+文综/理综

  宁夏试点还处于较为传统的层面,具体是:“3”指语文、数学(分文科/理科)和外语3个科目。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

  备注:以上四个试点省2004年进行了课程改革,明年将按上述方案迎来课改后的首次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