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南京一中学创造性地开设“博客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2:10  扬子晚报

  本报讯把教师的博客搬进课堂,学生在博客上预习、上课、写作业并通过回帖方式发表自己的见解,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日前被南京市24中学的语文老师们创造性地搬进了课堂。

  二十四中的语文老师包新颜告诉记者,这学期他们在初二年级开设了校本课程阅读课,经过备课组讨论,他们决定以语文课外阅读为内容,以网络课堂为形式,以校学生成长网志的班级博客为载体,每两周上一堂网络作文课,于是就有了05级三班的一篇博客一节课
45分钟60篇回复的纪录。“经过课前布置任务,课堂完成博客《<朝花夕拾>赏析要求(1)》上的三个问题:1、阅读这篇名著,找出自己最喜欢的片段,并说明喜欢的理由;2、在文中找出自己最喜欢的人物,并说明喜欢的理由;3、介绍作家作品。出乎意料的是,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们于是选取了其中代表性的回答予以指导讲评,学生们听得饶有兴趣,直到下课铃响,学生们还意犹未尽。课后对于博客回复的批改我花了一个多小时,将学生在课堂上的60篇回复一一浏览,或点评或批阅。后来发现,这些回复竟成了热门帖子,学生们之间也都在互相点评,有的学生的优秀作文在网上被广泛传阅,点击率很高。”

  但是把博客请进课堂也引起了一些老师的顾虑:首先,博客课堂需要课堂具备电脑设备,有些作业孩子需要回家有电脑才能完成;其次,学生在回复时内容庞杂,想说什么说什么,可能会干扰其他同学的注意力;再次,时间长了以后,一些学生回帖会失去积极性,通过网络搜索和粘贴复制来完成回复,这样会让网络课堂流于形式。(王璟张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