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8年江苏省高考新方案22日正式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4:04  金陵晚报

  【龙虎网报道】广受社会关注的2008年高考方案将于今天上午由江苏省教育厅正式发布征求意见稿并向全社会公示。记者昨天下午从有关方面获悉,该方案包括正式文本、配套操作文本等,内容丰富,此前少数媒体“爆料”的内容并不准确。

  自江苏省2000年实施高考模式改革以来,历经3+X(小综合)、3+X(大综合)、3+1+1等多种模式,目前实施的3+1+1方案已经沿用了5年,各方褒贬不一。这期间,民众对新高考方
案的呼声已持续多年。随着江苏各级学校新课改的先后实施,到2005年,普通高中进入新课改,2008的高考方案实际上就是与2005普通高中新课改配套的方案。因此,2008年必须进行新一轮高考模式改革。

  据官方权威人土介绍,2008高考方案的形成是一个科学的、严谨的、漫长的过程,本着对学生、对学校、对教育负责的精神,方案制订领导小组及各分组会同各市、县教育局、中学、教研机构以及各方面专家进行调查、研讨、分析、论证,特别注意了苏南、苏中、苏北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中学的差异性。

  在制订方案的过程中,广泛了解了先期进行新课改的山东、上海、广东、宁夏、海南等省、区的高考方案,收集了多个国家的高考方案,并且将1949年之后至今、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高考方案进行比对,力争找到既符合国情、省情又体现时代特点、能引领素质教育的新方案。

  权威人士透露,2008高考新方案的制订,本着从江苏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实际出发,遵循有利于教育改革,有利于高校招生自主权、有利于减轻考生负担、有利于高考的公平公正等诸项原则,2008高考新方案兼顾不同区域以及城乡、学校之间的差异,着力在科目、报名、考试等各个环节上体现公平公正。

  对广大考生,则尊重其特长、爱好、需求,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选择权,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不同的选拔渠道。新方案在导向上引领素质教育、突出创新能力培养,与新课改紧密联系,力图用高考引导学校素质教育,并且减轻考生负担。

  据悉,经过广泛调研、论证之后的成型的高考新方案一共有9套,在9套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形成了草案。权威人士表示:这个草案的形成主要是在教育界内部反复研讨、比较形成的。为了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民主,今天向全社会公示该方案,就是跨出教育系统内部,再一次集思广益,希望能够得到社会上各方面、各层次民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该方案公示起,省教育主管部门将组织多个调研组分赴各市、县调研,还将设立网页、公布电话让公众参与评议。

  由于2008高考方案“牵一发而动全身”,其涉及面极广,且影响深远,有关方面在其制定过程中十分慎重,从未以官方渠道向任何媒体透露任何有关该方案制订的消息。对于此前有少数媒体爆料的所谓“权威消息”,有关方面表示:今天见到正式文本后公众就会知道,有的媒体的报道“不是那么回事”。(作者:戚若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