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写给高三新生:“心慌”早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4:36  现代快报

  名师支招:面对明年高考,调整好心理就成功一半

  进入高三这个特殊又关键的新学年,很多学生都觉得心里发慌,觉得很难适应。开学半个多月,不少高三新生都感觉到了气氛紧张,有学生说,本来自己心态还挺好,但看到堆在桌上厚厚的辅导书、听到老师同学不断重复的“高考”二字,就觉得心里发慌,有点没底。接下来还有八九个月的备考时间,真不知道临考时会紧张成什么样。

  【高三学生】

  整天看书就是没进步

  “进入高三以来,孩子每天都看书看到凌晨,脸色不好,还总冲着我们发脾气。”上周一位家长向儿子的班主任“诉苦”,说孩子很反常,真担心这样的状态高考要出问题。

  班主任老师找了这位同学谈话后了解到,他的表哥今年考上了名牌大学,家里的亲戚都开心得不得了,到处讲这件事,还反复跟他讲要向表哥学习,至少也得考上这所名校。可他成绩一直一般,考本一都难,感觉考名校根本没指望,再加上开学以来的几次考试都没什么起色,心理压力非常大,导致情绪异常。

  到了高三就常常睡觉

  在高三学生身上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高三学生小王面对压力不是刻苦,而是常常蒙头大睡,提不起精神来。小王说,看到高三的一堆书才知道自己的基础有多差,现在要补也不知道从何补起,考试又一场接着一场,真不知道该怎么应付,只有逃避。“我在班里成绩中等,学校又不怎么样,高一高二都没好好上,现在真是没头绪。”为了考上大学,小王的同学们不少都改学画画了,因为学艺术文化分相对较低,可小王从小不爱画画,他戏称自己连

苹果都画不圆,要想上艺术类大学根本不可能。和同学们的志向不合拍,还给小王带来了强烈的孤独感,只有睡觉时才能忘却烦恼。

  【名师支招】

  高三学生别被困难吓倒

  中华中学高级教师冯建农介绍,新高三学生在这段时间内出现的主要问题还是心理和学习上。由于高考关注度高,学生们在不经意间都会出现紧张状态。同时,高三这一学年都是进行全面复习,对知识要求的难度和综合度将大大提高。这样一来,学生们就会发现,很多在高一高二时遗漏的问题都会暴露出来,在学习上,学生们也会有很大压力,总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知识没掌握,学习时间又所剩不多,这就更加剧了学生们的紧张心理。

  此外,进入高三后,很多学生都会发现,各种类型的考试比以前增加了很多,月考、模拟考等等。在考试中,如果考得不错,可能对学生的影响还不大,但是一旦考砸了,学生可能对自己的学习就没信心了,对他们也是一种打击。每年高三都会有这样的学生,但是一旦调整好心态,高考成绩依然很好,好的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

  遇到这样的情况,学生们不必担忧,而是多给自己鼓鼓气,要克服恐惧感,要树立信心。其次,还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和位置,给自己定一个可行的目标,不要定位过高,循序渐进,这样才能有更大的进步。家长和老师们在这个阶段也要多鼓励学生,多关心他们,不要因为一次考试的失败而责怪学生。

  在学习方法上,新高三的学生也要开始做一些改变。冯老师提出,高三的学习是综合学习,学生要学会将这些知识联系起来,让知识点网络化,想问题时也要综合考虑。其次,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要加强基础训练和综合训练的结合,要增强自己的能力,因为现在的高考并不仅仅是考知识,更多的是考查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记者 谢静娴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