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漫谈:大学生成为考公务员“专业户” 弊大于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5:02  新浪考试

  当仔细观察周围的大学生时,你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公务员考试。报考公务员已成为一种常新的职位选择。

  为了今后迈入国家机关的高门槛做准备,从大学一年级开始,积极入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积极争取各种荣誉……可是,轰轰烈烈的备考、笔试、面试、政治考核、体格检查之后,总有大部分人翻身落马。于是年复一年,考复一考,“专业户”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
了。今年的公务员招考开始了,那些考了一次又一次的考公务员“专业户”们又开始了“连环”赶考,他们大多是大学毕业后一直未参加工作或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希望通过考公务员的机会找一份稳定、待遇好的工作。

  “公务员的竞争实在太激烈,我不敢确定自己能否被录取,只好这样一年又一年地考下来了。”大专毕业的小孙苦笑着说,他家住凌海农村,毕业已经四年了,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他边在家务农边赶考公务员,他买的《法律基础知识》、《行政能力测试》已经被他翻烂了,里面的知识点更是背得滚瓜烂熟。前几年,小孙分别报考了工商系统、警察等多个职位,去年他只差几分就能入围面试了。

  据人事局录用流动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像小孙这样赶考公务员的高校毕业生不在少数,有的连考三年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前几天记者遇到了去年在公务员报名现场认识的一个女孩,她这次又报考了法院的书记员,她心态平和地说:“有机会总不能错过,努力过了,考上当然好,考不上也没办法。”

  大学毕业,开始奋斗公务员考试,现如今已而立之年仍未如愿的应考者不在少数。这样,不可避免的加重了应考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应考者对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几年来不再使用,相信还能够熟练掌握得也不会很多。这就导致大学期间的投资已经无形的贬值。考公务员已成为大学生的第二次高考,应试教育下的高考模式所产生的高分低能现象会不会在公务员考试中体现出来?公务员应考者为了能够成功进入公家公务员行列,不惜以自身的身体健康为代价,不分白天黑夜的攻读公务员考试教材,这样的考生即使最终能够得已实现自己的目标,或许那时的他们除了能够将公务员考试教材烂熟于心之外,他们没有真正的进入社会,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其能力恐怕令人担忧。

  再则,大学生被视为国家栋梁,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而当他们毕业之后,以父母的劳动所得为自己的考试资本,数年来以考取国家公务员为目标,他们的社会价值在哪里?国家栋梁,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反而变成了靠父母生活的寄生虫。据报道,往年的公务员考生以南审、南师大、南财大等院校为主,今年一流院校的考生增加了至少20%。难道大学生的价值只能在公务员的岗位上才能得到发挥?公务员的火爆似乎是给了未入社会的大学生一个错误的信号。

  公务员对大学生来说确是一份相当具有诱惑性的工作,但是具有诱惑性的工作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做,报纸上不是每年都会报道一些因为能力太差而在试用期被淘汰的公务员吗?笔者希望大学生能够对参加公务员考试有一个清醒的、理性的认识,不要盲目的去赶这样一个不适合自己的潮流,最终导致大学的专业知识退化,青春白白浪费而毫无建树。 (作者:华育公务员)

  本文选自《华育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