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谈申论:交通拥堵型试题的结构和写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2 19:23  新浪考试

  作者:刘景山

  2004年的考试材料,介绍了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困扰我国一些大城市发展的交通拥堵问题。(材料见“附录”)

  该试题的第二题:“假定给定资料中有关我国交通拥堵的问题在你市都存在,你作为
市交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请根据给定资料,写一份‘关于我市交通拥堵情况的报告’。要求:简要介绍情况,恰当分析原因,提出全面、明确、可行的对策;条理清楚,语言通畅;字数不多于1500字。”

  产生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拥堵的内因来说,是历史造成的道路狭窄,布局不合理。就外因来说,主要是:城市交通管理手段落后,管理水平低;公共交通满足不了城市大众的乘车需要;汽车数量增加;市民自觉维护城市交通的法制意识差,违规占道、违规穿行现象较为普遍。

  针对上述原因,我们可以提出如下解决问题的对策:

  第一,改建、扩建、新建道路,减缓城区交通压力。

  第二,完善交通指挥、交通监控系统。

  第三,增设机动车停车场,解决乱停车问题。还可以提高停车费,这是制约人们购买汽车的一个手段。

  第四,增加对机动车违规的惩罚力度,这不仅是督促机动车遵守

交通法规的一个强制手段,也是制约人们购买汽车的一个手段。

  第五,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宣传板等媒体和讲座、交通知识竞赛等活动,对人民群众进行城市交通管理教育。

  第六,完善对非机动车辆及行人的交通管理教育,对违规行为适当给予处罚。

  第七,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增加地铁、公共汽车的线路和数量。

  对上述的原因和对策进一步加工整理,同时结合城市交通拥堵的实际情况,便可以写成关于交通拥堵的报告。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