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实验班成高校招生金字招牌 高分生一网打尽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0:5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科实验班高等工程师学院在北京统招录取分数线668分,超过今年北大、清华的录取分数线。记者从北京高校了解到,大学实验班吸引了众多高分生。

  实验班成招生招牌

  实验班已成为高校网罗高分生的一块“金字招牌”,记者了解到,被实验班录取的考生,分数都高出该校的其他专业。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是每年高考最热门的招生专业之一,吸引了许多高分生。据中国农业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中国农业大学的生命科学实验班在北京的录取分数超过重点线100多分,在全国的录取分数平均超出当地重点线85分,为全校最高。

  北航理科实验班高等工程师学院北京录取

分数线是668分,高于北大、清华的理科录取分数线,另一个理科实验班中法工程师学院在北京录取最低分是662分,接近清华,高于北大。

  高校普设实验班

  记者了解到,在京高校中,设有实验班的不光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理工、北交大、北航、中国农大等名牌重点高校,北京市属的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物资学院设立的实验班在专业和培养方式上也很有特色。有的高校还设有好几个实验班,如首师大就有世界历史、数理、双语3个实验班。

  各高校实验班设立早晚不一,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实验班成立于1994年,在众多实验班中资格较老。2000年北工大建立了该校第一个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2001年,

北京大学开设了元培计划实验班,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励耘实验班。去年,中国人民大学国学班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中法工程师学院成立。今年,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系开设“物流管理专业实验班”,清华大学首设软件科学实验班。

  实验班“待遇”优厚

  实验班相对于其他专业,在学校里要“特殊”一些,总是配有优秀的教师团队,有特殊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

  北大的元培计划实验班具有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导师制、自由选择专业、单独招生和管理4个特点。北理工实验班采取二段式培养模式,第一阶段为基础教育阶段,第二阶段可根据学生兴趣,在全校范围内任选专业学习。人大国学院学制6年,本硕连读,毕业后可获得硕士学位。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与法国高校合作,每个学生的培养成本为20万元人民币,老师用法语授课。第4年,学生有机会进入法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实习。首都师范大学世界历史基地班,学生先在历史系学习一年,第二年起到该校外国语学院与外语专业学生同堂上课,毕业可获得历史与外语双学位。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实验班根据跨国公司对物流人才的要求设计课程内容,学生在假期到企业实习。

  多条路进实验班

  记者了解到,实验班招生的方式以

高考录取为主,结合校内选拔等多种方式。中国农业大学的生命科学实验班和信息科学实验班高考录取60%,剩余40%在全校新生中再次选拔。北航的高等工程师学院高考录取一部分,这些考生再与保送生参加学校的选拔考试,未能选入的考生转入其他专业,而该校中法工程师学院则直接通过高考录取。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实验班每年招生100人,新生入校一学期后测试选拔,每个院系遴选出的学生数量不超过本专业新生人数5%。

  实验班一般采取滚动培养机制,因此考生考进或选进了实验班不等于进了保险柜。实验班的学习压力大于其他专业,同学竞争也很激烈,稍有不慎就会被淘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