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课标高考大纲出台 音乐美术成为考试科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1:14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讯 教育部2007年新课标高考大纲近日出台,鲁、宁、粤、琼4省区的新高考方案也通过了教育部的评审,明年这4个省区的高三学生将作为新课程方案的第一批考生走进高考考场。而广东省将音乐美术列为考试科目的消息让我省的家长们不知所措,许多中小学生家长急着让孩子学习特长。

  据了解,4省区实行的新高考方案各不相同。广东省实行“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
”方案。其中“3”为语文、数学和外语。“X”为专业选考科目,有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体育术科等9门学科,任选一科。山东实行“3+X+1”的方案,“1”指基本能力,内容涉及高中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等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和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

  哈市道里区一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后,急着找朋友咨询让孩子学习特长,最终确定学习一样乐器再加上游泳。这位家长说,孩子现在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文化课的学习上,但从现在的高考来看,要求孩子的综合能力要强,如果现在不学习,将来成绩就会受影响。

  而另一名省重点高中的学生家长则早有先见之明,这位家长说,孩子仅靠学习好是不行的,一定要学一门特长。这位家长说,现在好多学生都是拼命学习文化课考大学,而许多考入一表院校的学生由于缺乏实际工作能力,在大学毕业时依然找不到工作。这位家长说,现在孩子将学习绘画作为主要科目之一,将来不和那些拼命学习的孩子抢名牌大学的入场券,而是走艺术特长之路,不仅全方位发展,综合素质高,而且好就业。

  22日,记者在哈市部分艺术特长班了解到,近来报名参加音乐、美术和体育特长班的学生特别多。在省内某高校附近的画室里,一个普通的画室内就有近百名孩子在学绘画。在家长的引领下,游泳、

乒乓球、篮球等体育项目都成了孩子们的“必修课”。

  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新课标高考大纲及4省区的高考方案的出台,不仅关系到4省区明年的高考,在很大程度上也预示着今后新课标高考的走向。专家同时提醒家长,不要急于让孩子学习艺术特长,即使要学习,也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