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部分小学“圈禁”憋得孩子撞沙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1:47  北京晨报

  孩子们说,从早晨走进学校开始,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度过的。

  学校老师不许孩子课间走动,导致学生放学后性情暴躁,甚至用头往沙发上撞。据了解,采取类似“课间活动不许出来玩”规定的并非一所学校。校长们表示,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学校的确是无奈而为。专家则指出,长时间静坐将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喝水上厕所,不允许课间走动

  旧宫镇第一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称,孩子刚上学没几天,每天回到家后行为就有些异常,很容易发脾气,扔东西,甚至将脑袋往沙发上撞。

  “我问她是不是心里烦,孩子就点点头,后来我才知道,课间休息时,老师只允许他们去上厕所、喝水,在教室中走动也是不允许的。”该校一年级的另几名家长也反映了此事。

  22日下午2点40分,课间休息时间,但该校教学楼的空地上,仅有几名女孩在跳绳,教室前的走廊上也少见学生。等待放学后,记者随机询问了20名孩子。这些来自不同年级的孩子说,他们课间可在教室和走廊上活动,但跑动、追打,到别的楼层,或去楼下都是不允许的。一名六年级的孩子说,他从四年级进入这所学校,就一直这样。老师多次强调,要是磕了碰了,学校就得担责任,“不能出去玩,就学习呗,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其中一名四年级值日生表示,他们的任务就是“纠察”追跑打闹的行为,抓到了,就扣分。

  “安全第一”多成校方挡箭牌

  该学校管理校纪校规工作的王老师称,学校禁止学生在课间追跑打闹,以防出现意外,但并没有硬性规定学生课间不能下楼玩耍。如果孩子们都下楼玩耍,则很可能上课时都往教室赶,很容易出事故,因此老师们可能会告诫学生,下课就不要出去了。对于家长反映的情况,王老师称自己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情况,学校会保证孩子在校期间每天一小时的活动时间。

  据了解,采取类似规定的并非一所学校。针对“课间活动不许出来玩”的规定,海淀、崇文等区部分小学校长表示,学校的做法虽有无奈的成分,但的确是“因噎废食”。

  长时间静坐可对心理产生不利影响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有关人士表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小学上午第二节课之后须安排二十多分钟的课间操。主要是学生上完两节课后身心状态需要调整,学校是不允许随意改动的。这位负责人表示,担忧学生安全不许学生出来活动是“没道理的”,学校可以对课间活动进行管理,但应注意孩子成长需要活动。

  有关专家指出,当今多是独生子女,如果孩子在学校稍有闪失,校方便会承受巨大压力,因此学校不得已制定一些严格的管理条例。但孩子天性是活泼好动,长时间静坐可能对孩子心理产生影响,导致憋闷想发泄的情绪。学校应给孩子们提供足够的安全教育,消除校内的安全隐患,而不是采取过多的强制性安全措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