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求助:如何让上私立中学的儿子走出攀比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1:50  沈阳晚报

  “孩子上了私立中学,本以为住校学习会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没想到他竟学会与同学比阔。家里的车接他回家,他竟嫌不够档次,不让停在校门前。”9月24日,家住沈河区的郭先生打来电话,反映其儿子上私立中学后给他带来的苦恼。

  开学就要高档手机

  郭先生在沈阳经营炊具生意。今年8月末,他将小学毕业的儿子送到一所私立中学。尽管每年学费高达2万多元,但望子成龙的郭先生觉得物有所值:“收费高的学校师资力量一定雄厚,最重要的是孩子住校能锻炼独立生活能力……”

  儿子小龙(化名)开学后第一个周五晚上,郭先生开车去学校接儿子回家,校门外,接孩子的轿车停了长长一大排。“爸,快到宿舍帮我搬东西……”郭先生和许多家长一样,跑到寝室,搬到车里的除了孩子平时攒下的脏衣服,更多的是吃剩下的水果和小食品。“你买这么多小食品干吗啊?”郭先生的话立即遭到儿子的反驳:“同学们都买,我不买多掉价啊!”

  回家后,小龙又提出要求:“我这个手机款式太老了,你给我买一个彩屏带摄像头的吧……”郭先生一打听才知道,儿子的大部分同学都有手机,而且都是比较高档的机型,郭先生于是把自己刚买的一部3000多元的手机给了儿子。

  “桑塔纳”别停校门前

  9月15日周五,郭先生再次去学校接儿子回家。车刚开到半路,他就接到儿子的电话:“爸,你那辆‘桑塔纳2000’最好停的离学校远点儿……”郭先生追问原因,儿子就是不说。在回家的路上,小龙终于告诉爸爸:“你看学校门前不是‘奔驰’、就是‘

宝马’、再不济也是‘
奥迪
A6’啊,咱家的车丢不起人……”一路上,郭先生陷入了沉思:仅仅两个多星期,孩子咋变了这么多呢?”郭先生回家后和儿子进行交谈,儿子说很多同学都互相攀比,谁家的车最好,谁穿的服装、谁用的手机最时尚……任凭郭先生夫妇如何开导,儿子始终听不进去。

  父亲求赐教子良方

  9月20日,郭先生到学校找老师询问儿子的学习情况,让他非常失望,老师称小龙学习不太用心,平时留的作业也不按时完成。9月22日,小龙回家后就向父亲要300元钱,理由是同学过生日,大家要凑份子一起去酒店消费。“一个孩子过生日干吗要花这么多钱?”郭先生怒了。儿子却不以为然:“咱学校里全是有钱人家的孩子,不少同学兜里都有

银行卡,父母往里存钱。你好歹也是个做买卖的,就这300块钱你都拿不出来吗?”望着儿子振振有辞的样子,郭先生心里酸酸的,他拒绝了儿子的要求,结果小龙就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以不吃东西抗议。“我花钱供儿子上私立学校,是想把他培养成才,没想到孩子变成这样……”无奈的郭先生向本报求赐教子良方。

  让学生走出攀比误区

  就小龙现象,记者采访了辽宁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的张思宁教授,她认为首先是家长为孩子创造了条件,那就是提供钱。很多家长,尤其是条件好的家庭,怕孩子“受委屈”,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过于讲究吃、喝、玩的习惯。家长们所谓的望子成龙,大都侧重于学习,而忽视了孩子们畸形的消费心理。中小学生的这种“玩儿阔”现象,还有来自社会的因素。现在的中小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娇生惯养,缺乏正确的教育方法,也是产生这种消费误区的直接原因。对中小学生的消费观和攀比观,不仅需要学校进行勤俭节约教育,更需要家长培养他们艰苦朴素、自强自立的品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