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公网专家点拨当前复习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2:16  中公网

  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通常都在每年的12月份进行,所以现在距考试时间还有两个多月,这两个月对于想考国家公务员的朋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说,如果这段时间把握不好,结果常常不会令人满意。原因就在于,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间,即对自己前一阶段的复习进行评估,并对下一阶段的复习订立策略。就如同埋头走路却不看前途一样,不时常回过头来进行复习总结,可能就会一直沿着错误的思路走下去,导致我们的复习失败。另外,在对前一阶段进行评估之后,我们必须制订好下一阶段的复习策略。这两个过程是连在一起的,
对于考试成功都是不可或缺的。

  一、对前一阶段的复习进行评估。

  实际上,这一过程是总结和察漏的过程。具体来说,评估要点如下:

  1.从总体上看,自己的复习进度如何,照此前进,能否顺利完成复习计划;

  2.从效果上看,前一阶段复习的知识是否已掌握牢固,哪里还存在不足,哪里还没复习到,以及对解题方法和技巧的运用是否熟练,等等;

  3.要关注申论。这里特别强调申论,是因为申论的提高不是一时之功,它需要日积月累,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而且申论考试在公务员考试中的分量又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关注我们申论写作水平提高的速度也是对我们复习效果进行评估的重要一步。

  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写作水平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明白自己的写作水平属于哪个得分档次。这就要求我们没写完一篇申论的练习文章,都要对照评分标准进行衡量,符合高分要求的,下次写作仍要坚持;不符合高分要求的,下次要注意更正。如此循环下来,必然日新而月不同。

  这里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即客观。不要讳疾忌医,自己欺骗自己,那样只会导致失败。哪里复习的好,哪里复习得不好,以及哪些技巧掌握了,哪些还没有掌握,都要正确评价,这是正确认识自己的前提,也是正确制订下一步复习策略的基础。

  二、对下一阶段的复习订立策略。

  对前一阶段进行客观总结后,就要以此为基础制定下一步的复习计划。

  首先,完成补缺任务。通过上一步骤察到漏洞后,并不是漠然置之,不加理睬,而是应该意识到,这是考试丢分的潜在因素,必须加以弥补。比如,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数学运算部分较差,那就应该多找些相关的练习题,恶补一下,要求是,要有大幅度的提高。其它部分的复习也是同样道理。

  其次,在前一阶段复习计划的基础上,制定新一阶段的计划。总的原则是:既要避免贪功冒进,又要反对保守。

  再次,调整心态。这一阶段,是考生心态最不稳定的一个时期。一是看到报考人数众多、竞争激烈而丧失信心,甚至想要放弃考试。二是觉得自己考试过关的可能性微弱,产生动摇。三是长时间单调乏味的复习生活,使人产生厌烦情绪。四是身边亲戚、朋友不利于考试的言论,诸如考也白考,名额已内定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针对这些因素,考生必须适时地调整心态,否则,任何一种因素占上风,都会影响复习的效率,打击考生的自信心。调整心态的方法很多,例如,找知心朋友倾诉一下,去锻炼身体,听听音乐等等。总之一句话,既然来到战场,就要拼个高低胜负!

  本文选自《中公网公务员考试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