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要重视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5:06  新东方

  这个时候就存在这样一个矛盾:“热点的”话题往往是“可预测的”,而“不可预测的”话题往往又不是“热点”话题。那怎么解决这一矛盾呢?出题人的思路是,虽然是要体现“热点性”,但可以体现“过去的”热点性,而不是“目前的”热点性。因为公众的关注焦点是会随着时间而推移的,而且现在的社会日新月异,热点话题可说是层出不穷,所以虽然曾经的热点话题可能会一直对社会有较大的影响,但随着许多新社会问题的出现,很容易被公众所淡忘,所以往期的热点话题也就有了一定的“不可预测性”。因此,往期的热点话
题常常就成为了命题者需找出题方向的首选。在这点来看,考生无论是从备考角度,还是从押题角度,都应该注意这一命题趋势。以下笔者将以广州2006年的两次公务员考试的申论题目做一个分析:

  回顾今年上半年广州

公务员申论考试,其主题是“听证”,给出8段关于听证的材料,从2003年的民航票价听证到2004年的北京景点门票听证,再到去年的个税起征点听证,以及广州市地铁票价调整听证和重庆市的依法行政网上听政等,要求考生以此写出两篇文章,一篇是根据材料文章用300字概括出我国近5年的听证制度发展;第二篇要求用800字,分析如何完善听证制度,以提高公众在政府管理工作中的参与度。从上半年广州公务员申论考试来看,听证问题就是一个“往期”热点话题,是一个从2003年就开始被广泛讨论的热点问题,但在考试的前后时间段并不是舆论的焦点,但同样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话题。所以可能考生并不一定很熟悉,但却不能否认其热点性。

  这次广州公务员的申论考试,据部分考生离场后的回忆,本次考试有两道题目,大致的题目内容如下:1. 根据给定资料,概述专家言论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概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300字。2. 如何正确看待“专家信用危机”,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写一篇议论性的文章,字数在1000字左右。在出题形式,和上半年的广州公务员申论考试差不多,但是第二个题目的写作字数有所上升。而且据部分考生考后反映,材料字数也比上半年有较大的增幅,虽然只有6-7则材料,但好几则材料都是篇幅较长的材料,因而阅读量增大了不少。同时据部分考生离场后的回忆,其材料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2005年 《中华工商时报》对香港教授丁学良的访谈,在访谈中丁学良批评国内经济学家一心为利益集团代言。2.公众对专家的信任度降低3.许多专家甚至在短时间内说活前后矛盾。4.现在社会有迷信专家意见的倾向5.许多专家不专心于学术研究,却只在乎经济利益。6.现在社会上充斥着一些“假专家”。

  从上述的有关2006年下半年广州公务员考试的资料来看,同样本次考试的考试话题也是目前的社会的热点,但同样不是舆论的焦点所在,为什么?众所周知,最近广州最热的话题管圆线虫事件,原来一部分人曾认为这次可能会考这一热点事件的延伸话题,即有关公共卫生和公共医疗的话题,因此突然考与此风马牛不相及的“专家信用危机”问题,当然会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特别留意这一命题规律,最后祝广大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