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高考广东卷满分作文:我是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7:45   新浪考试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位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琢一块尚未完成的大理石,一个小男孩好奇地在一旁看着他。

  雕像逐渐成形,头部、肩膀、手臂、身躯,接着头发、眼睛、鼻子、嘴巴……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出现在面前。

  小男孩万分惊讶地问雕刻家:“你怎么知道她藏在里面的呢?”

  雕刻家哈哈大笑,他告诉孩子:“石头里原本什么也没有,只不过是我用刻刀把我心中的天使搬到这里来了。”

  请以“雕刻心中的天使”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标题自拟,文题自选(诗歌除外),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文题诠释]

  与广东省去年的

高考作文题不同的是(去年是由提示语、话题和作文要求三部分组成),今年的文题由引述材料、话题和作文要求三部分组成。这两种话题作文命题方式各有千秋。有提示语的好处是能帮助考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话题,缺点是限制过多,不利于考生发挥;没有提示语的好处是限制少,留给考生自主发挥的空间大,缺点是加大了考生理解话题的难度,也相应地加大了评改试卷的难度。

  当然,“引述材料”对话题也有提示性,这是话题作文与材料作文的不同之处。材料作文只能从材料的整体出发提炼观点,然后成文;而话题作文既可以依据材料来理解话题,也可以仅仅就话题来理解话题。

  就话题的表达来看,应该是有语法错误的,说成“雕琢出心中的天使”更合逻辑一些。下面我们通过抓关键词的方式,从两个方面来理解话题内涵。

  “雕琢”的理解。依据材料理解“雕琢”,则有四个方面的含义。1.“雕琢”是手段、方法和行动。材料中的雕刻家通过雕琢这种方法,把心中的意念转换成了有形的、显在的、可视的雕像。据此我们可以提炼出这样的哲理:要把心中的天使转换成实际的天使,需要方法,更需要+是实际的行动。2.“雕琢”有一个成型的过程。材料中说雕刻家是“一刀一刀地雕琢”地,雕像是“逐渐成形”的。据此我们可以提炼出这样的哲理:雕琢心中的天使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步步雕琢而成。3.雕琢是把大理石的非天使部分去除掉,所以,雕琢还有去粗取精,去恶扬善而不断完善的意义。4.雕刻家心中先有天使,再一刀一刀地把心中的天使搬到石头上来。所以,“雕琢”还有用心、细心、耐心、苦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意思。

  离开材料理解“雕琢”,可以引申为:实现、树立、成长、践行,等等。

  “心中”的理解。依据材料,应该是雕刻家的心中;不依据材料,可以是考生的心中,文中某个人的心中,或者,在一篇文章中,“心中”的归宿不断发生变化,都符合题意。

  “天使”的理解。先弄清本义。《现代汉语词典》:①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指神的使者。西方文学艺术中,天使的形象多为带着翅膀的少女或小孩子,现在常用来比喻天真可爱的人(多指女子或小孩子)。②皇帝的使者。依据材料理解“天使”,“天使”指可爱的小女孩,引申为可爱的、美的人、事、物。不依据材料理解“天使”,则“天使”是传播福音的使者,比喻“真、善、美”的化身。话题中的天使不是一种特指,应该理解为一个广义的天使,指美好的人、事、物、目标,等等。

  题目是一个动宾结构的比喻性话题作文。应该这样理解“雕刻心中的天使”的比喻义,天使比喻美好的目标、理想,雕刻就是设计好、定好,整个话题的含义是,设计好(定好)自己心中的目标(理想)。要写好这个话题,首先要找到“雕刻”和“天使”的暗示意思。可以把“雕刻”理解为行动、完善、要求、逐步实现等,把”天使“理解为成功、完美、理想、信念等。所以,这个话题作文的立意可理解为:用行动逐步实现理想,心存理想(信念),追求完美等。记叙文和议论文都好写,写成

散文也许更像话题一样富有“诗意”。

  题目既可以理解为“在心中设计好自己奋斗的目标”,也可理解为“塑造自身的心灵美”,第一种可以写成如何实现心中美好的奋斗目标,如脚踏实地,从小事着手,逐步实现奋斗目标,可以写成具体的事情,也可以写成议论文。 “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可理解为生活中应有发现美的眼睛。“在心中设计好自己奋斗的目标”,也可理解为“塑造自身的心灵美”;第一种可以写成如何实现心中美好的奋斗目标,如脚踏实地,从小事着手,逐步实现奋斗目标,可以写成具体的事情,也可以写成议论文。“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可理解为生活中应有发现美的眼睛。

  [满分作文]

  我是天使

  广东一考生

  很小很小的时候,总是爱看妈妈穿白色的裙子,她那么美,那么快乐。(我)被妈妈牵着小手好幸福好幸福!那时候,妈妈就是我心中的天使。然而妈妈却爱亲昵地叫着我:“安琪,你是天使!”

  我不是天使,要不被接进天堂的怎会是妈妈,而不是我呢?

  “我希望我的安琪能像天使一样美好!”妈妈的日记中写道。我擦感泪水,妈妈希望我成为天使,像天使那样,那么我就要做一个天使,即使我不是但我会很努力。但,天使是什么样的呢?

  像妈妈那样的吧!

  于是我留长长的头发,梳得很美。穿长长的白裙子,步履轻盈。说话甜丝丝的,动作也很轻柔。看着镜中的自己,原来我和妈妈长得很像。但是我的心对我说:“你只是看起来像天使,只是看起来很美,但你不是!”

  怎样才是天使?我问心中的自己,但没有回答。也许是真正的美好吧?我又想,于是去寻找真正的美好。

  我开始学着妈妈那样微笑,很温暖,很舒心。我学着把这样的微笑送给每一个人,无论是贫寒、写(还是)老弱病残。也许是世界需要这样的微笑,也许是我,我的心一天天变得透明、轻盈。世界很美好,微笑很美好,但我还不是天使。我和我的心经常对话,怎样才能成为那个心中的天使,心灵没有,明确的回答,但我在努力!

  直到有一天,我拿着妈妈留下的志愿者服务卡来到“(儿)童之家”,我似乎感觉到我将要在这儿插上我的羽翼。

  这儿的孤儿、智障儿很可怜,但我为他们做事情却感到很幸福。虽然仅仅是清理房间,教他们读写画画,陪他们玩游戏。看着他们单纯的笑,我觉得,他们是天使,我也是!

  “天使姐姐,你跟我一起玩吧!”低下头,一个天使般的小妹妹对着我笑,“你很善良!”这是最好的赞赏。

  “哗!”我的羽翼张开了!原来善良与真诚才是天使的一双羽翼。我想起了妈妈。

  原来她一直希望我善良、真诚,像天使一样美好!

  我懂了,也做到了。

  我是天使,很美好。

  [名师点评] 这是一篇散文类的满分卷。考生对“天使”一词理解得准确、到位,以善良与美好为中心,以行动与思索为散发点,将故事写地曲折有致,生动感人。文章写自己模仿妈妈的打扮,模仿妈妈的微笑,再进而拿到志愿者服务卡,践行服务者的工作,完成了“天使”角色的逐渐转化。从另一个角度看,文章描述的“天使”形象丰满,妈妈是天使,“我”想当天使,又发现孤儿也是天使,可谓有创意,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精巧。

  [亮点透析]

基础

等级

符合文体要求

散文的写法,作者以善良与美好为中心,以行动与思索为散发点,将故事写地曲折有致,生动感人,情真意切。

感情真挚

作者写自己模仿妈妈的打扮,模仿妈妈的微笑,进而拿到志愿者服务卡,践行服务者的工作,完成了“天使”角色的逐渐转化,以情动人。

发展

等级

形象丰满

文章描述的“天使”形象丰满,妈妈是天使,“我”想当天使,又发现孤儿也是天使。

有创新

见解新颖

作者在行文中着力刻画“天使”形象,成功运用对比的写作手法,文章的结尾处,巧妙升华,见解新颖,构思精巧。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