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考研英语新题型40篇》 > 正文

《2007年考研英语新题型40篇》图书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7:26  东方飞龙

  书名: 2007年考研英语新题型40篇

  作者: 北京大学英语系 索玉柱 编著

  ISBN: 7-80115-900-4/H·41

  语言: 英语+汉语

  开本: 16开

  出版时间: 2006年08月

  出版社: 当代世界出版社

  市场价: 20.00元

  属性: 东方飞龙金牌考研英语系列

  详细说明:

  剑光照空天自碧

  (代前言)

  本书是在我深入研究2007年版《英语考试大纲》与《英语考试分析》(指2006年7月14日上市的正式版本)的基础之上,以自己在全国几大考研辅导班的新题型讲义为核心,结合从诸如The Economists《经济学家杂志》、Newsweek《新闻周刊》、Business Week《商业周刊》等国外原版期刊上所选编的精细文章,并依据考研英语命题习惯和特点改编而成。而在书的体例上我也从测试学的角度作出安排:

  上篇阅读理解B节题型:技巧与实战本篇将大纲规定的三种备选题型依其所提供的样题进一步细分为语段填空题、段落排序题、实例匹配题、论点归纳题四种题型进行详细分析,并从大纲解读(以大纲为蓝本,从命题形式、考查要点、材料选择等方面作出说明)、基础知识必备(对解析该类题型所需的语段、语篇知识作归纳讲解)、解题思路指引(从解题方法与解题步骤两个角度作出详细的说明)、大纲样题解析(从样题的设置背景及题目深度解析等方面对样题作出剖析)及专项突破练习(每类题型各提供约10篇英汉同步的与样题设置思路及难度相当的强化练习题)等方面作深入引导与讲解。

  下篇2007年必备核心词汇解读这一篇是本书的特色部分,第五章为2005~2006年大纲新增且2007年大纲依然保留的核心词汇,这些词汇是复习时的重中之重,考生一定要进行反复地精细化记忆。

  第六章为在系统归纳近10年考研真题中已出现的超纲词基础上,遵循一定的测试学规律,科学预测2007年考研可能出现的超纲词,考生可以此为复习范本,进行提纲挈领的核心超纲词汇复习(达到见词知义的效果即可),有效克服应试中因超纲词汇掌握错位而导致的严重失分现象。

  另外,就近些年来英语试题命制的变化,我在这里作一个回顾与展望。英语命题形式发生几次大的“突变”,宏观层次上说,这些变化是命题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日臻完善的必然结果;但从微观层次上讲,这些变化与命题组核心成员的变更是不无联系的。如果以命题组组长的任期为标志的话,可将其列成下面一个简表:

  1995~1998年,北京大学的毕金献教授主持命题组

  1999~2003年,第二军医大学的冯晓诗教授担任命题组组长

  2001年的试卷结构中,“Structure and Vocabulary”不再出现语法和词汇改错试题;“Cloze Test”部分的试题由10个增加到20个,分值保持不变。此外,还加大了写作部分的难度,文章字数从不少于150词增加到不少于200词,分值由15分增加到20分。

  2002年的试卷结构中,“Structure and Vocabulary”部分的内容被删除,代之以听力测试的内容,但2002年听力没有记入总分,仅作为录取时的参考。翻译部分并入阅读理解部分,分值降低了5分。

  2003年的试卷结构与2002年比较没有发生变化,但听力部分已经正式记入总分。

  2004年开始,新一届命题班组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所吴安语言学博士、教授主持

  2005年的试卷结构中,听力测试调整至复试中进行,阅读理解部分增加一道“选择搭配题”;写作部分增加一篇“情景式应用文(约100词)”的写作,同时Part B部分作文字数要求从不少于200词调整为160~200词,写作部分分值总计30分。

  2006年阅读理解Part B部分再增加两种侧重考察诸如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以及对于文章结构的理解的题型,考试时从这三种(本书以考纲样题为基础,将其细分为四类题型)备选题中选择一种进行考查。

  2007年试卷结构与2006年命题效度和宗旨趋向一致。

  ★ 上述图表内信息仅供考生参考。

  考生如果研究最近几年的英语试题就会发现,除了上述的试卷结构发生变化之外,试题本身的内容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阅读理解试题的难度加大了,过去仅依靠一些常识和一些所谓解题技巧进行解题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果考生不认真阅读试题和文章的内容,要获取高分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无论试题的设计与命制在形式与内容上发生多么大的变化,阅读理解能力必定是最主要的考察项,考生朋友们只要进行广泛而有效的泛读与精读相结合的强化练习(可选用《考研英语阅读理解168篇》,此书由东方飞龙策划、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磨练好手中的阅读利剑,必定能达到“剑光照空天自碧”的境界!

  2006年7月

  于北大畅春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