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每天作业量超过三小时 初中下放让小学倍感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5 18:57  青岛新闻网

每天作业量超过三小时初中下放让小学倍感压力

  作业量超过三小时

  母亲不让女儿学琴

  最近,市民翟女士刚刚帮女儿小同退掉了钢

  琴兴趣班,因为每天的作业负担,让读小学三年级的小同睡眠不足,根本没有学琴的精力。翟女士说,孩子每天5点到家之后就开始写作业,写完作业已经是晚上八九点。

  小同昨天的家庭作业清单如下:两课生字,每个生字写一行,总共写了2张作业纸;加课本要求写20个生词,每个2遍;数学作业是4道试题,比较简单;英语是一张试卷;累计本作业要求阅读一篇文章,然后摘抄8个生词、3个句子。

  小同在我市一知名小学上学,在班里学习成绩中等,写作业的速度也比较快,但完成这些作业,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

  翟女士告诉记者,自从上了三年级,小同的作业就多了起来,很少看到她8时之前能完成作业,写到晚上9时也很正常。“看看她昨天的家庭作业吧,一个读小学的孩子,至少要写两个小时!”现在不学琴了,孩子依然没有玩耍的时间,每天写完作业就要赶紧睡觉,不然第二天上课肯定没精神!

  据了解,小同家遇到的问题现在并非个例。不少小学生的家长反映,孩子的作业量近期有明显的趋重态势。

  托管班变补习班

  写作业时间被挤

  小学生的放学时间是下午3:10,为什么写作业不在上托管班的时候进行?

  一位姓孙的家长说,原来的托管班,老师组织学生在学校里完成作业,可现在多数托管班被演变成了第七节、第八节课,老师们利用托管班讲课、订正试卷,如此一来,因为怕落下课,即使没有托管需要的学生也不得不参加托管班。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所在的班级,没有不参加托管的学生。

  托管班挤兑了孩子写作业的时间。“孩子回到家已经是5点多了,可是作业还一笔没动,回家稍一休息,再吃完晚饭就6点半了,这才开始写作业。作业再多点,写到9点很正常。”孙女士说。

  初中下放到区

  小学感受压力

  “开学到现在,教体局组织开了几次会,我们小学老师的确感到了压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管理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在初中下放之前,各区教体局分管范围主要局限在小学和学前教育阶段。而小学毕业升至初中并不通过考试,所以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很难量化小学教育质量。然而在初中下放之后,中考的好坏成了衡量各区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在这样的前提下,各区必定下大力气抓初中教学质量。而小学因为承担着为初中学校输送生源的任务,因此各小学也感受到了中考给小学教育带来的压力。(记者 冷 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