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教育部:研究生改革核心并非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6 10:52  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记者 翟帆 柴葳)“把研究生改革说成是收费制度的改革,研究生改革的核心就是收费,这是不正确的。”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驳斥了社会上的这种说法。

  据媒体报道,从明年起,考取北大、清华、浙大等14所高校研究生的学生,将不再分为公费与自费,而是统一交纳学费,并享受奖助学金待遇。对于研究生收费与奖助学金的
这项改革,社会上说法不一。“教育部对这项改革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支持。”新闻发言人说。

  但发言人也表示,研究生收费与奖助学金的改革,只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部分而非核心。“本科教育,教学是核心;研究生教育,研究才是核心。”发言人认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关键在于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只有高水平的导师,才能带出高水平的研究生,而必要的研究经费也是关键。“所以,我们觉得在整个研究生培养当中,应该有这3句话,叫做创新是灵魂,导师是基础,科学研究是核心。”

  这位发言人同时指出,教育部希望各高校通过改革,能够建立起以科学研究为主的导师责任制和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通过统筹各个方面的资源,包括学校的、院系的资源及社会各个方面的资源,以发挥出导师的积极性,理顺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提高导师培养研究生的积极性,促进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提高。“希望通过这项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能够促进我们国家一大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已经建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培养类型多样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特别是在规模上已经进入了世界上研究生教育的大国之列,但在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我国研究生教育仍存在着一定不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