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多个证书多个筹码--在校大学生青睐自学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6 10:58  中国教育报

  凡是报考参加自学考试者或大凡了解自学考试的人均感到该项考试无论从学习、还是考试均让人感到“难”,甚至有的人为此努力学习了多年,也没有拿到毕业证书,这反而提升了自学考试的含金量。同时,因为自学考试不受学历层次及时间、场地的限制,广被学历不达标或工作人员欢迎,选择这项宽进严出的考试,来更新自己的知识层面和提高学历水平。

  青岛市招生考试办公室自学考试处处长朱小为说,青岛市每次参加自学考试的人数都
在万余人左右,这其中有近60岁的中老年人,也有不到20岁的年轻人,现如今更多的在校专科生和本科生选择自考。数字表明自学考试“热”度不减:2005年10月青岛市有2.2万人参加自考,而到了2006年4月已经达到2.7万人报名参加自考。另外,为了扩大自学考试的范围,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已经从2005年全面实施高教自学考试向高等院校延伸,推进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培养的发展战略,支持和鼓励各类高校在校生在安排好常规学业的同时根据所需报考相关专业、相关层次(本、专科及各种岗位证书或资格证书)的自学考试。在校生报考自学考试的,可根据免考规定申请免考部分已学过且考试成绩合格、学分相同的课程。此举是按照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的基本特征、标准与要求,鼓励和支持各类在校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双学历、双学位、各种岗位专业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完成专、本科连续教育等,从而达到拓宽知识面,文理知识交融,增强从业适应性的目的。为此,近几年已经有大量的在校专科生报考自学考试本科或报考另外一专科专业自学考试,也有许多在校本科生为拿到第二学历而报考自学考试其他本科专业,为了鼓励那些学习优秀的学员,山东省招考院还评选了自学考试优秀学员。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专科在读生张某,2005年上二年级的时候就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他并不是纯粹为拿文凭而参加考试的,专科学习国际贸易的他,打算毕业后进贸易行业,为充实自己,他又选择自学考试的专科会计专业,他感到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事贸易工作如若再精通一些会计知识,那会对工作大有益处。之所以在众多的深造途径当中选择自学这条艰苦的道路,张某有自己的想法,首先是因为自己已经在读高校,不可能白天有时间放弃国际贸易专业学习会计专业,不如自学这种方式在时间上比较自由;其次是因为自学考试对自己的压力大,这样可以逼着自己认认真真地读书学习,真正学到东西;再一点是和在时下各类证书多如牛毛的情况下,自学考试的证书依然保持着较高的信誉度有关系。张某告诉记者,有一张自学考试的毕业文凭,可以证明你是一个非常有毅力的人,因为在这条道路上能够坚持下来的毕竟为数不多。通过两次考试,张某已经拿到了4门结业证书,虽说速度挺快,但相对于十几门的课程,他的自考之路还很漫长,但他表示一定要坚持下去。

  自学考试因为学费低等特点为更大范围有学习要求的在校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来自山东省淄博市的青岛大学四年级在校生王某某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他参加本科自考专业学习的第4个年头了,在过去的3年里,他一共考过了12门课程,现在已经是胜利在望,剩下的3门课程他已经全部报考,争取一次成功。他想在毕业后可以多拿一个专业的毕业证书,这样一来对他找工作可谓“锦上添花”,多了一个筹码。

  朱小为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业余时间选择自学考试,这实际上是人们主动适应社会,根据社会需求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的表现,通过自学考试可以让更多的人实现着自己追求学无止境的人生目标。(本报记者:孙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