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历史复习指导:强化主干知识 深挖教材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6 15:15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期名师:郭建民

  哈师大附中高级教师、省高考评卷顾问、中高考咨询专家。

  进入高三,各科相继进入复习阶段,学生在复习时要注意回归教材,但不应仅停留在对教材知识的记忆层面上,要注意对教材进行深刻挖掘。

  首先要强化主干知识复习,文综历史考试受分值大、所考知识点少的限制,故侧重于主干知识考核,因此学生在复习时要特别注重主干知识的复习。如世界近代史上册核心问题是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资产阶级革命就成为考核的重点,仅以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为例,1997年19题、2000年17题、2001年春季高考21题、2002年春季19题和22题,从不同角度和不同侧面多次考核“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这一基本概念。

  其次应重视对历史概念的理解,准确把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如2005年全国卷37题中的“民族主义”,正是由于一些同学不能准确把握“民族主义”概念的外延,“进步民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从而导致失分。

  还要重视历史结论。近几年高考选择题经常从历史结论入手设置问题。如“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这一历史结论,高考题则出了“中国近代史以鸦片战争为开端主要是因为:A中国第一次被西方战败;B长期闭关锁国政策被打破;C社会性质发生根本变化;D民族矛盾取代阶级矛盾。”此外,如“太平天国运动是农民战争最高峰”、“1640年英国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等结论也都出过高考题。

  学生还应演练真题,提高能力。有的学生认为高考题已经考过了,不会再考,因此不予重视,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演练真题并非押题,高考题特点是思路正、不偏不怪、入门易、得高分不易、区分度好、灵活性强,这是任何模拟题都比不了的。通过做高考题,学生可以发现知识盲点,为下一步复习找准方向,可以提升考生把握概念、内涵、外延的能力,可以破除高考题的神秘感,增强考生自信心,还可以规范自己答题思维,矫正自己不良思维,使自己答题思路正,而这点在答题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在做高考题时,若能将教材和高考题结合使用,效果最佳。在这方面下工夫,特别应在两个方面上重点思考,其一是命题者意图,其二是试题和教材内容切入点。在这些方面要多思考、多动脑。这样复习效率比单纯背教材或是大量做模拟题效率要高得多。(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