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改革英语太重理化太弱 只考三门将埋没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6 16:31  南京晨报

  2008江苏高考方案即将尘埃落定,由于方案中公布最后高考只考语数外三门,并且高校最后录取投档线按照语数外三门投档,此方案立即在全社会掀起了轩然大波。昨天,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率相关人士听取了中学组和高校组代表对2008年高考方案的意见。与会人士纷纷肯定了高考方案改革的必要,但也提出必须要重视理化,才能利于培养科学人才。

  总分太低等级太粗

  英语太重理化太弱昨天下午,省教育厅组织了在宁高校的校长、书记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高校的领导在基本肯定改革大框架的基础上,也表达了一些顾虑,并对方案的修改提出了建议。

  【担心一】:等级太粗难选拔

  闵铁军(南大副校长):南大招的学生是全省前3000名,大约是全省前5%的学生,而如果前20%都能得A,给学校选才带来难度。建议等级再划细一些,比如分成八个等级。

  郑大俊(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学业水平测试的等级比较粗,估计清华北大、南大东大这些学校选拔难度大。而对我们学校来说,处于不高不低的层次,也感觉招生有难度。另外,以后高校招生的宣传成本会提高,因为七门测试有不同组合,高校招收生源的宣传目标不像以前那么好确定。

  陈云棠(三江学院副院长):如果全省有50万人,大约有10万人可以拿到A。这种等级划分淡化了尖子生。以我们学校来说,生源主要来自前50% 90%的学生,这部分学生有20万,主要都集中在C,学校难以进一步区分,但这些学生的层次毕竟是有差别的。

  【担心二】:理化弱化不利大学学习

  王晓锋(南理工党委书记):高考应该增加动手实践能力的考查,而物理化学是最能体现这方面能力的。这两门学科都是解释自然科学现象的基础,如果中学里走偏了,会影响大学课程的设置。所以,最好方案要考虑到用什么方式来强化这些学科。

  袁川耇(南航党委副书记):如果在中学阶段物理学不好,以后大学理工科专业就可能学不下去,毕竟电学、力学等都是以物理为基础。特别是我们这种工科院校,理化基础不好,进来以后根本没法学。

  管兆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从统考三门看,语言文化占的比重似乎大了些。物理化学不放在最后的考试中,不太妥当。以我们学校大气科学类专业来说,主要就是物理,数学只是基础。

  【担心三】:450总分有点低

  袁川耇(南航党委副书记):全省50万考生,如果高考总分只有450分,估计考生分数挨得太近,难以拉开差距。应该好好测算一下,高考总分设为多少较科学。

  陈小虎(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全国高校层次、类型繁多,如果高考总分定在450分,估计考生分数挨得太近,给不同高校挑选的空间太小。

  【担心四】:考试次数多成本高

  张福珍(中国药科大党委副书记):我算了一下,涉及高考选拔的,每年有三到四次考试,这么多次考试,给教育主管部门以及中学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而经费来源也是问题,要学生出会增加其经济负担,由政府掏支出又大大增加。

  庄娱乐(南农党委副书记):高考分三次考,以后组织考试的成本较高,一方面组织者的投入精力多,另一方面收费易产生问题,如果付出这么多成本,改革又没有达到预想的目的怎么办?所以要慎重考虑。

  【担心五】:英语权重是否太高

  王晓锋(南理工党委书记):统考三门中,语文和数学都是肯定要的,这在任何时候都丢不了,不过,外语的地位是不是太重了?而另一方面,其他学科的学业水平测试,能否真正在高考选拔中体现作用,从而在中学落实好教学,这些都要打个问号。

  【担心六】:综合素质评价难保公正

  高明(南工大党委副书记):综合素质评价包括的道德、学习能力到底有什么评价的尺度,能否保证公平性,值得考虑。而且评价由学校组织,更难保证其公平公正。

  姚寿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比较担心综合素质评价怎么掌握其公正性。今后综合素质评价操作起来难度也较大,弄得不好,有可能产生负面的影响。

  【担心七】:只考语、数、外将埋没人才

  南京市金陵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彭昆湘昨天给晨报发来了他对正在公示的2008年高考方案的看法。

  高中教师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相当一部分高中理科生数、理、化成绩优异,但语文、外语成绩平平,这类学生在以往模式的高考中可以凭借五门考分的优势投入本一档,但只考三门,这类学生总分优势旁落,难进本一档。例如:某生甲语文100,数学140,外语100,物理145,化学145,(总分630)

  某生乙语文125,数学110,外语135,物理110,化学110,(总分590)

  这两个学生按2008模式划线:甲总分340,乙总分370。乙的档次高于甲。如果以1/10计算,一万人中就将有一千人误了“卿卿性命”,由此可见只考语、数、外将带来何等恶果。

  校长书记们的建议

  袁川耇(南航党委副书记):新方案实施后,学校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但是不能想怎么录就怎么录,具体标准如何把握,应该要细化。另外,自招学校增加了面试这一环节,全国高校那么多,如何实行也有难度,一定要有可操作性的细则出来。

  周亚夫(南医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校的录取要求要提前向社会公布,因此学校要尽快研究选拔的标准,省里可以开办研讨班。这些信息及时公布,有利于减少新政策实施引起的震荡。

  郑大俊(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建议扩大学校自主招生的权限,以前自招的比例只有5%,以后能否扩大?这样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招到不同学科特长的学生。

  陈小虎(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建议方案强化物理、历史重要性。可以采取“3 物理(或历史) 学业水平测试”,这种方案更稳妥一些。院士致函省政府

  反映弱化理化弊端

  一直关注高考方案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委员陈洪渊先生昨日特地约见了记者,称公布的方案依然弱化了理化,他将继续向有关方面建言08高考方案,并称,他已经致函江苏省省委与省政府,同时指出高考最后不考理化将出现诸多弊端。

  以下便是院士写给江苏省省委、省政府的建言书。

  江苏省委、省政府:

  近期从媒体了解到江苏省2008年高考改革方案即将出台,方案中高考统一考试只考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课程,而将物理、化学作为选修科目提前考试,我认为非常不妥。该方案存在诸多弊端:

  1、严重损害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的早期训练,这与我国建立创新型国家的立国精神相违背,长期实施的结果必将严重影响国民的创新能力;江苏省实施“两个率先”将需要大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青少年就是这支强大队伍的后备军,如果不重视理化,科技人才培养链会产生脱节,甚至中断。

  2、物理和化学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这种选拔人才的简单化,使优秀科技人才的选拔变得更加困难。

  3、学生负担并未因考试门数的减少而降低,相反,由于这种选择的“单一化”,学生的创造能力无法发挥,更增加了学生因精神上的惶恐而带来的压力,学生负担加重。

  4、高考是学生学习的“指挥棒”,这种选拔的结果,容易导致人才发展上的早期畸形与扭曲。

  因此,建议考理工科类的学生应该考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请省领导高度重视高考改革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从培养造就一代具有雄厚知识基础的创新人才的高度,慎重对待高考改革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部常委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化学

化工学部主任陈洪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