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公布2007年博士生招生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8:3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07年博士生招生办法,据了解,目前高校可通过公开招考、提前攻博、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四种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

  据介绍,“公开招考”是招生单位自行命题并组织入学考试,面向社会招生的博士生选拔方式。公开招考包括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初试科目为外国语、政治理论(已获得硕士学位者可申请免试政治理论)和不少于两门的业务课,每门考试时间为3小时。所有科目均由招生单位自行命题。复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并进行外国语的听力和口语测试。同等学力考生还要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

  “提前攻博”针对尚未进入论文阶段或正在进行论文撰写的在学硕士生,要求硕士课程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硕博连读”针对新入学的硕士生,招生单位从中遴选具备硕博连读条件的学生,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并通过博士生资格考核后,确定为博士生。招生单位不得跨单位招收硕博连读学生。

  “直接攻博”是指允许特定学科和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直接攻博方式仅限在设研究生院的普通高校试行,生源原则上为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专业一般为基础研究学科,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校博士生招生规模的10%。申请后三种博士生选拔方式,考生要是品学兼优、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出类拔萃的在读优秀硕士生和应届本科毕业生。

  教育部表示,博士生招生也要注重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招生单位要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并在复试时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导师等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情况。

  据悉,博士生报名考试时间为每年一次或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具体时间及地点由招生单位自行确定。各招生单位除采用提前攻博、硕博连读的方式选拔博士生外,还要留出一定比例的名额用于公开招考。2007年博士生招收新生有关录取手续将在2007年6月30日前完成,并不再补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