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指南:跨专业考研要做好三项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8:41   《北京考试报》

  跨专业考研目前并不少见。那么,跨专业考研到底是否可行?对于打算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来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对于跨专业考研,很多高校和导师不仅不反对,还大力提倡,原因主要有三:其一,考研注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复试越来越重要的今天,考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科研潜力成为导师们招生越来越看重的因素。其二,专业之间并非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相反,很多专业之间有着某种天然的关系,考生如果能够触类旁通,则会大受欢迎,如文史哲等相关专业,理工科同一学科门类下的专业等。其三,如果你本科专业学得不错且又是其他考生所欠缺的,利用自己的独特优势跨专业更有希望成功。培养复合型、综合性的高素质人才也是高校培养目标之一。

  首先要尊重自己的兴趣。这是跨专业考研取胜的关键。那么,考生应如何准备呢?首先,在决定是否跨专业时,要对自己的兴趣和将来的发展有明确的认识。有兴趣才会有动力,只有真正感兴趣的专业才会学好,尤其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更要尊重自己的兴趣。在对所换专业没有入门之前,不要轻易决定换专业。

  其次要选好专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任何专业,但跨专业的方向最好遵守“就近原则”:即寻找相近专业或相关学科来跨考,在跨考前找到专业间的“交集”。如果自身实力不够深厚,切忌专业跨度太大。最安全的方法是找同一门类下或同一基础理论下的不同分支,如化学转药学、数学转经济学等。

  再次要选好院校。对所报考院校在该专业领域内的倾向要有清楚的了解,如新闻专业,有的学校重理论,有的学校重实践,一定要搞清楚,有所侧重地复习准备。此外考生还要了解该校该专业的特长在哪里,该校教师学术最新关注点在哪里等。

  考生可以通过三个途径获得院校信息:一是导师的著作和论文,了解导师们的最新学术动态。二是在有条件的前提下,亲自到该校听听课,了解老师的学术思维方式和学术关注点,并和导师保持沟通。三是找刚刚考上的研究生请教。(北京考试报 王兆鹏)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报名必读
报考参考
相关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