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07广东高考热点问答:单科突出考生优势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王菁、马骏、谢英君) 2006年高考东莞市每万户籍人口升大学和升本比例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排第二,连续三年实现逐步递增。昨日,东莞市教育局在塘厦中学召开2006年东莞市高考总结会,在总结今年高考成绩的同时,东莞市教育局局长杨晓棠分析了2007年新的课程体系的首次高考将带来的备考难题,他表示,2007年高考,东莞市将着力实现考生整体上下两端的有效提升和突破。

  2007年是新课程体系实行后的首次高考,将出现一些全新的变化。在昨日的高考总结会上,针对家长和考生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东莞市教育局与全市学校代表进行了探讨。

  明年高考面临新问题

  问题一:标准分改为原始分,单科优势是否减弱?

  旧高考采用标准分计分,如果一科成绩突出,折成标准分可能会与其他考生拉开很大的距离。而新高考采用卷面原始分累加计分,一些单科突出的考生和家长担心这种单科优势会因此减弱。

  杨晓棠表示,采用原始分记分后,对考生的各科均衡发展确实提出了新的要求,单科突出优势不再那么明显。考生在备考时应重视哪些科目、科目的哪些方面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扶持“瘸腿”科目与提高“特长科目”,在各科的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挖掘特长学科的潜力。

  问题二:高考按文、理科划线和录取,如何协调分科比例?

  过去高考按文、理分科考试、分科划分录取线,高校理科招生比例较大,但多年“3+X”高考招考的惯例,使文、理科学生比例严重倒挂,文科考生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

  杨晓棠认为,明年高考改按文、理科划线和录取后,“学校在引导学生在选科时,可适当倾斜于本校优势学科,但是一定要根据新高考方案及招生情况控制比例,讲清楚学科特点与划线高低的得失利弊,引导学生正视文、理分科划分录取线的现实。”

  问题三:复读生人数减少,对应届生是利是弊?

  2005年全市有复读生1100多人,2006年更达到1300多人,这批复读生是

东莞市入围人数攀升的一个巨大潜力群。然而今年高考过后,由于即将面临高考大改革,复读生数量已经锐减,全市参加2007年高考的复读生仅400多人,并且今年这些复读生的高考可能遭遇比往年更大的风险。

  对此,杨晓棠表示,复读生人数减少,“这实际上是给了应届生更多的机会,各学校应该鼓励应届学生抓住机遇。”

  提醒:考生不可盲信市面教辅材料

  对于新课改后的第一年高考,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教研人员表示,明年的高考将实行“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方案。其中“3”为必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和外语;“文理基础”是指定选考科目,题型均为选择题;“X”为专业选考科目,有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体育术科等9门学科可任选。

  就整体设置来看,这既可以防止学生过早偏科,又可以体现出一定的倾向性,从而减轻学生的负担,但一旦掌握不当就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误导。就目前市面上的一些教辅材料而言,大多已经过时,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要盲信。

  同时明年的计分方法也将从标准分改为原始分,这样分数的差距将侧重在科目上体现。考生在备考阶段,有必要自己作出一个准确的判断,以判定哪一科有优势或哪一科优势不明显。

  另外,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将由电子档案取代纸质档案,并以写实的文字取代等级表述,最终作为高考的录取依据之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