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辽宁高中新课改:教材难了 中外历史“跳”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1:19  沈阳今报

  今报讯“新历史教材对老师、学生都是个挑战,对于有些知识,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和身心特点显然跟不上趟。”昨天,在记者听过一堂历史课后,109中学的历史老师牛懋东说。

  中外历史穿插着讲

  “1894年法国历史上发生了著名的德雷福斯事件,左拉等一批具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为遭受诬陷的德雷福斯辩护,标志着法国知识分子的诞生。”在历史课上,牛懋东给学生们讲述1894年发生的历史事件,“这一年也发生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中日甲午战争。”

  “谐音法”记得清楚

  牛懋东说,新的历史教材分政治、经济、文化三个模块,三部分的联系比较复杂,每个模块都存在着古今、中外的对比。尤其是将中外历史知识混在一本教材中,学生在迁移过程中很容易陷入混乱。

  所以在教学中,老师会采取谐音的方式让学生产生兴趣,例如,1894年就让学生记成“一扒拉就是”,这样很容易就会记住。

  老师得有通史的功夫

  “在对史实的叙述上,教材存在着既想打破体系,又无法完全回避体系的矛盾。”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无法形成一个新体系,这使学生在学习中陷入两难的境地。而教材内容单凭学生自己的能力很难读懂,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处于意识疲劳状态,找不到兴奋点,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就要求老师有通史的功夫。老师要在上每节课前,找到这节课的契合点,使理论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兴奋点。而从长远目标看,要注重学生知识和能力的考查,毕竟学生要面对将来的高考。”牛老师说。(记者:王慧 见习记者:苏丽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