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按大类招生 浙大学子入学后可自选心仪科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1:22  每日商报

  记者:金萍

  本报讯 今年浙江大学按大类招生,这也意味着学生填报志愿时不用先选系,只要进了学院,就有可能选到合自己心意的科系。如今,浙大开学快一个月了,按大类招生、按大类培养的模式究竟是怎样的?新大学生面对诸多的选择有点迷糊了。

  刚开学,浙江大学就公布了298门通识课程和253门大类课程的名单,供大一新生选择。

  “通识”的298门课程分为思政类、军体类、外语类、计算机基础类、导论类、历史与文化类、文学与艺术类、经济与社会类、沟通与领导类、科学与研究类、技术与设计类等11类。而253门大类课程就分为人文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艺术设计类等4大模块,学院根据专业特点选择其中一个模块。这些课程当然不要求新生在大一都选,只是规定学生在四年里每类通识课程和某大类课程中都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量。

  “这是我们新构建的‘3+1’课程设置的一部分,学生到了大二、大三,还会加入专业课及个性化课程,同时还鼓励学生修读第二专业或学位。新的课程体系加大了跨学科、综合型新课程设置的力度。”浙大教务处处长楼程富说。

  外语学院的学生上理学院老师课

  新生反应:选择多但有点迷糊

  “有很多课给我们选,而且可以不分院系,在全校范围选课,想想看,我们外语学院的学生可以选理学院老师上的课,真的很新鲜。”外语学院的小黄同学向记者详细讲解了他们的选课。

  “比如通识课程,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修满3个学分的历史与文化类通识课程,这当中可自由选择的有中国哲学专题、中外建筑史、哲学导论、科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孙子兵法研究与应用、英语国家概况、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外思想经典、中国文化通论、

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西方艺术史等43门课。我选了英语国家概况、中外思想景点、西方艺术史等,这样对我的英语专业也有点帮助。至于大类课程,我们除了要修满36个学分的人文科学类课程,还必须修满6个学分的自然科学类课程或其他大类课程。而且每门课都有不同的老师开设,大家可以根据时间段或者对老师的喜好来自由选择。所以,现在上课一个班的同学常常都是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而不是一开始学院分的班级。”

  可供选择的课虽然多,不过对新生来说,面对如此多的课程怎么选择,还真有点迷糊。

能源学院的小李同学就曾经为选哪个老师的英语课犯过难:“光英语课就有很多老师开,只是时段不同。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应该选哪个,后来问了学长,他们建议了几个上课上得不错的老师,我就选了其中一个,结果因为太多人选这位老师,最后还要分流。虽然之前新生教育时有课程选择指导课,不过真的要选择时,大家还是不怎么有主意,很多时候是随大流选。”

  一个寝室四个同学 课表完全不一样

  老生经验:了解自己想要什么很重要

  面对四年的按大类培养模式,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究竟是怎样的?记者找到了目前在浙大城市学院传媒学院念大三的景玥以及她的室友们。

  刚进入大一时,因为按大类招生,景玥和其他三个室友谭博文、王渊、徐欢娜都在传媒学院,有同样的课供她们选择。不过从大二开始,四个人就分开了,景玥和谭博文进入了

国际新闻专业,王渊选择了经济新闻专业,而徐欢娜转系进了商学院的国际贸易专业。

  “现在我们四个人的课表是完全不同的,各自有各自的课要上。即使我跟谭博文也不是所有课都和我一样,上哪些课、选哪个专业都是我们上了大学后自己选择的。”景玥说,“每到选课、选专业时,大家都会有迟疑,不知道怎么选,不过我觉得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像我当时选择念国际新闻还是经济新闻时,就问了很多人,大多数都说经济新闻好,因为就业面比国际新闻宽。不过我最终选择了国际新闻,主要我喜欢英语,另外我也选修了许多有关经济的课程,一样可以达到目的。而且事实证明,我的选择还是对的,这次学校派交流生去新加坡的选拔中,英语帮了我大忙,我顺利通过了英语面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