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学生直言:我们也希望得到老师的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1:52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谢中报道)“不烦我们的老师就是好老师!”就读于乌鲁木齐市某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郎秋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9月20日下午,记者循着这个“烦”字,采访了该中学的部分中学生。

  学生需要一个爱他们的老师。对于“严是爱,松是害”这句话,多数同学都能理解,但是他们不喜欢那个所谓的“严”字。王涛同学说:“如果老师走进课堂,脸绷得紧紧的
,我们肯定不喜欢。我们数学老师就是这样,从来没见她笑过,每天总是一副凶巴巴的样子,同学们下课了都不想跟她碰面,见她过来就绕着走。”王涛思忖了片刻问记者:“你不会把我说的话告诉老师吧?”我答应为他保密,他又接着说:“要想让同学喜欢,老师就得像朋友一样出现在课堂上,让学生感到可以和你亲近,并且愿意和你亲近。”张扬同学接过话茬儿说:“我们的生物老师就很好,他讲课风趣幽默,能用他丰富的知识来调节课堂气氛。他会不时地穿插一些生物课以外的知识,尤其是历史人物和奇闻逸事,最能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但是,他不管讲到哪儿都能再绕回生物课上来,所以同学们上课时没有走神的,也少了几分恐惧感。本来,他下课后可以夹着教材走人了,可每次他都留下来和爱打乒乓球的同学切磋两拍子。说实话,他就像我们的朋友。 ”

  “我们不喜欢动不动就把家长请来的老师。我们尊敬老师,但我们的人格也需要老师的尊重。”高二学生马盈说:“我的一个同学爱打扮,老师说过她几次,不太管用。你想老师在家长会上怎么说?说谁谁的家长来了没有?当那个同学的家长举手说来了的时候,老师毫不留情地说:‘我都不想说你们这个孩子,真是无药可救了。脸皮太厚!’弄得家长很没面子,同学也很丢面子。还有个同学在上课时吃口香糖,被老师发现后,让他把口香糖吐掉,当场把他说了一通还不算,还得把家长请来。”采访中,多数同学都表示,他们需要尊重,需要包容和理解。威信往往强于威慑,有位教思想品德的老师就不一样,他在恨铁不成钢时,也在课堂上发了火,可在临下课时,却主动向同学们道了歉,虽然仅仅是“对不起”三个字, 却在肯定了学生人格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威信,师生间的距离就此拉近了。

  初二学生李小雪在班里成绩偏下,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希望老师戴着有色眼镜看人,不喜欢老师把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差的同学分成三六九等。我们学习差的同学谁不希望进步?可是,老师在课堂上提问时,总叫那些学习好的同学回答,慢慢地我们学习的兴趣就没了,偶尔听到一次提问就觉得反常,总在想,反正老师也不提问我们,还不如折个纸飞机,飞到同学那里人家还看你一眼呢。”另外一个学习成绩一般的同学说:“我们需要公平,需要关注。为什么我们身上的闪光点老师看不到呢?”正如乌鲁木齐市金山桥学校校长刘可所说:“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多数同学认为,老师的表扬和鼓励对一个学生的成长很重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