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要求都不同 出国读研要做哪些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4: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美国:

  国际前沿教育 奖助学金丰厚

  美国现有的高等院校代表着美国甚至全世界科研和教学最高水平。这些院校除教学外,还承担着美国政府的大量高精尖的科研任务。据统计,目前美国各类高等院校有4300多所。

  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办事处的于文浩经理介绍说,美国高等学校实行学分制。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后才有资格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其中,硕士学位分为两种:一种必须撰写学位论文,另一种不要求写论文,但学分有更高的要求,同时还要进行口试和笔试。硕士学位学制通常为2年。

  美国各州学费和生活费相差比较大。一般公立学校每年学费、生活费合计约2~3万美元左右。优秀的研究生申请人可以获得奖学金。学校会通过多种途径为大学生提供各类经济资助,如奖学金、助学金、校内长期低息贷款、短期贷款、校外长期低息贷款、联邦政府勤工俭学计划、学校内外兼职工作和打工。

  申请学校需要出具相当于在美国第一年学费和生活费金额的存款证明即可,约3万美元左右(按学校具体要求);申请签证时,最好出具能满足在美国学习期间全部学费和生活费的存款证明。多数大学对申请研究生要求托福成绩550分(IBT79分)以上,根据不同的专业需要提供GRE或GMAT成绩。

  英国:学制只有一年

  英国的研究生课程比较好申请,大部分课程9月开学,少数学校1月份开学。研究生课程只有一年,一般学8-12门课,是最省时的研究生教育。

  语言方面主要是要求雅思成绩5.5-6.5,有些专业会要求7分甚至7分以上。山大学府英国留学顾问洪涛介绍说,目前最热门的专业还是商科,包括会计、工商管理、金融、营销、国际贸易等。其次就是工程类、生物类,传媒类也比较热。学校比较看重学生的本科成绩,尤其是专业课成绩,一般不需要面试。学费8000-12000英镑/学年,生活费一般6000-7000英镑/年。学生如果能找到送报纸,在餐馆和面包厂打工的工作,如果只有业余打工,可以解决一部分生活费用。保证金一般需要30万人民币,需半年以上历史。

  俄罗斯:签证率较高

  俄罗斯在航空、精密仪器、医学、艺术、建筑、教育等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之留俄的学费较低,一年学费和生活费用最低约3万人民币,资金担保少,仅5万元人民币。签证率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因而每年大量的中国学生前往俄罗斯求学。

  俄罗斯的硕士学位学制两年,凡持有学士学位的学生均可申请。山科留学的李峰主任说:“学生需要提前准备毕业证、学位证、大学成绩单做相应的公证。一般不需要语言基础,直接选一所有自己所学专业的俄罗斯大学读一年的预科,预科毕业就可免试就读硕士学位。所以说,学生在毕业拿到学位证后,便可开始办理相关的留学手续即可。但根据多年的留学经验,结合我们国内的学生情况, 我们每年在6-8月份举行出国前的语言强化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到俄后在学习上感到适应的很快。”

  目前,留俄选择攻读医学、计算机、能源、艺术、经济等课程的学生比较多。

  爱尔兰:研究生毕业率高

  爱尔兰是传统的英式教育,高科技及服务行业发展非常快,如IT、工程、计算机、商业、金融、生化产品、旅游等。爱尔兰拥有世界名校,如圣三一学院、都柏林国立大学、科克大学、高威大学等著名学府。

  李峰主任介绍说,爱尔兰大学的研究生录取条件相对严格,所以保持了研究生的毕业率高达98%以上。为吸引更多留学生,减轻留学生经济负担,爱尔兰政府已颁布法令,允许学生合法打工。本科毕业生去爱尔兰读研究生只需要一年的时间,年度费用约15万元(学费+生活费),相对英国低很多。保证金方面要求存款一般在40万以上,存款时间约长越易申请,一般12个月。

  因爱尔兰每年只有9月份1次入学,大四在读学生应在每年3月之前向学校递交相关申请,同时学生应具备IELTS6.5分以上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