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五成高二学生支持高考新方案 理科生反应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4:39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今年升高二年级的学生是推行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届、也是2008年高考最直接的当事人。他们对新方案的态度如何?本报专题设计问卷,对南京外国语学校、九中86名高二学生展开微型调查,其中理科生、文科生、艺术生的人数大致相当。

  调查结果显示,一半的学生认为新方案“很好”或者“比以前的方案进步”。25%学生认为新方案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在不支持新方案的学生中,仍有17%认为新方案“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方向,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20%认为新方案“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学科专长”。

  高二学生对新方案的主要意见集中在:觉得要考的科目太多,无法像以前那样提前“扔掉”几门,总希望门门都尽最大努力拿到最高等级,因此“心理负担加重了”。

  80%的学生感到压力增大了,因为新方案意味着在高二下学期就要开始进入高考状态,感到时间紧迫。

  艺术类考生普遍认为新方案对自己不利。九中一位学生在问卷上写道:“非专业课要求太严格,而我擅长的地理却不计入总分。”他们认为对艺术类的考生,学科要求不应该“面面俱到”,尤其是理科知识,他们觉得以后几乎用不到。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理科学生对新方案的反应较大。聂可同学认为新方案对旧方案改动太多,感觉无所适从;新课改教材内容设置太容易。刘轩同学认为,新方案改得突兀,削弱了理科优势;新课改教材知识零乱,逻辑不清,是归纳而非演绎的结构,对高考应试不利。文科班学生李鹭瑶认为,学业水平测试不会像高考那么难,但高考集中到语数外3门的较量上,试题肯定不会太简单,而新课改教材广度较大但深度不够。

  不过,各校学生都表示,现在已经静下心来应对新方案带来的影响。南外文科学生李鹭瑶说,高一时听闻新方案的变动很紧张,但现在文理分科了,心也已经定下来了,还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学习上。(实习生:戚庆燕 金陵晚报记者:郝也)

  南京市高二学生对高考新方案观点调查

  50%支持,比以前的方案有进步,很好

  20%不支持,但利于发挥学科专长

  17%不支持,但体现了素质教育

  13%不支持,没有什么优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