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老师出招应对江苏高考新方案:尽量保证无瘸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5:13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2008年高考方案的具体细节尚在讨论中。高二年级的教师虽然对方案持不同的态度,但他们一致认为,在方案明晰前,按照“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计划是最“保险”的。老师们还提出了针对不同学生的建议。

  物理:一定要提前定位

  魏昕:南京九中物理教师

  魏昕老师认为从一次考试变为多次,淡化了分数,有利于老师发挥创造力,也给老师带来了新的难题:对于语数外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老师应当鼓励他们把时间多花在这3门上。至于要求这个学生物理达到什么程度?老师心里没数。既不能因为评等级就让学生无须重视,又不能过分强调,尺度的把握是个难题。另一方面,学生等级的评定是按成绩排名划定的,试卷是难是易都有可能,只要有一定区分度就行,在样卷出来之前,老师不知该教深还是教浅。

  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在必修科目里考物理的学生来说,就应该把这门课放在最基础的位置,如果没有把握全得A,不如把精力放在语数外上。

  他还表示,就物理这一门看,南京的学生优势不足。新方案如果最终统一划线,有可能文科生上线较多,但高校对理科人才的需求明显多于文科。如何能够保证高校理科后备军充足,也值得思考。

  数学:难题20%学生会做

  陈光立:南京市中数会理事长、南外特级教师

  陈光立认为新课改教材入口浅,寓意深;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教师的授课理念都有所改变,不仅具有应用价值,还有科学价值,侧重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新课改教科书的理念会在2008年高考中体现。新课改数学教材淡化了应用题的背景,保证了城市和农村学生在背景的理解上的公平。难题的设置,要使20%—30%的学生能够“跳一跳,够得着”。

  对于2008高考新方案,陈光立老师认为大体上是可行的,但外语与语文、数学能否相提并论,值得商榷。他建议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划分再细一些,以便于在高考命题中拉开档次,也便于高校选拔人才。

  历史:要“博”不要“专”

  邵长峰:南京九中历史教师

  邵长峰认为新方案对历史学科的影响不太大,倒是新课程已经决定了历史学科学习方式的变革。首先,教材的编写从“编年式”变成了“专题式”、“模块式”,纵向跨度大,学生学起来一会儿“古”、一会儿“今”。如果学生在初中的时候对历史不重视,没打好基础,学高中的课本会觉得很难。

  新课程对历史老师的要求一样很高,历史老师普遍觉得知识不够,需要学习很多东西。历史教材里涉及到绘画、音乐、书法,甚至相对论,在上课之前要准备很多资料。再者,江苏有两套教材在同时使用,一个是“人教版”,一个是“人民版”,高考出题的时候要兼顾用不同教材的学生,老师也要跟着备课,看另一套教材。这样一来,需要学习的知识量很大。

  他预计,历史这一科出题“挖深”的可能性不大,会强调“面广”,与实际生活、重大社会问题联系密切,学生要锻炼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在教学上,学生课后探究、课堂讨论的机会肯定要增加。

  他还提出,在不同的模块里如何出等值(难度相同)的题,这是一个难点。

  全科:尽量保证无瘸腿

  周弋:南外高二年级组组长

  周弋老师认为,不应把高考改革目标放在减轻学生负担上,应把改革目标放在怎样使学生公平、合理地竞争,怎样有效地选拔人才上。

  依据高考新方案,周弋老师认为基础好的学生将对自己要求更高,门门都要优秀,全力以赴争取考A;基础弱的学生把学习重点放在语、数、外上,并保证学业水平测试的科目不要因“瘸腿”而受限。

  有些家长担心中学诚信机制不健全,认为若跟老师搞不好关系,就会影响到老师对孩子的综合素质评价的公正。周弋老师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因为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依据每位学生档案中的成长记录袋,成长记录袋中包括学生每学期的综合素质评价表和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等六个方面突出表现的材料以及其他有价值的材料,依据评价标准,学校每学期都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自评、互评(组评)、汇评三个步骤严格进行,最后将评价结果进行公示,学生、家长、校方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可进行监督,对涉嫌弄虚作假、违反规定评价程序操作的行为均有相关措施进行惩治。(实习生:戚庆燕 金陵晚报记者:郝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