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英语名师看江苏高考改革:命题导向决定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5:42  现代快报

  高考的命题导向非常重要,对英语学科来说,今后的时间多了,但能不能从能力的角度出发,把学生的语言功底打好,就要看试卷的水平了。

  何一希老师目前正在带高三,对高考复习的紧张气氛深有体会。老师们也在私下里议论,现在高三的课还是五门齐头并进,以后如果只有三门课,排课非常难。而从高三的现状来看,主要就是应试复习,毕竟高考凭的还是试卷分数。

  如果按照目前一般学校反复做题的训练方式,到2008年的高考时,学生老师都吃不消。

  不少人认为外语比重过高,或是以前的区分度不是很好。何老师说,这就要看新方案后高考英语卷怎么出了,如果净是些选择题,那学生确实只能反复做题,根本考不出能力。如果是增加主观题的比例,考学生的实际能力,那区分度就体现出来了,学生的实际能力也能考出来。

  她认为,现在江苏卷跟上海、北京卷相比在主观题上量少了一点,只有增加才能看出学生能力,但是这样会造成阅卷尺度难以掌握。何老师说,以自己所在学校的统计来看,2006年高考英语均分接近130分,虽然师生都很高兴,但一些反复做题的学校也不比他们考得差多少,而本校的一些英语能力非常强,阅读面很广的学生的特点考不出来,跟一般学生的分数也差不多。长此以往会造成学校对给高三学生进行拓展训练积极性不高,因为区分度不大,多学的,能力强的反而吃亏。她说,2002年的高考英语卷比较难,学校的平均分只有110多分,但有一个特别优秀的学生考了147分,这就体现出了很好的区分度。

  何老师认为,高考的命题导向非常重要,对英语学科来说,今后的时间多了,但能不能从能力的角度出发,把学生的语言功底打好,就要看试卷的水平了,看是否能考出学生的真正水平,做到公平。(评点名师:江苏常州高级中学英语特级教师 何一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