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语文名师看江苏高考改革:应下降语言考试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5:52  现代快报

  高考统考三门,把外语放进来,比分太重,建议可以将外语的分值下降50分。毕竟统考中两门是语言,对语言的考查量太大。

  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公示后,喻旭初老师做了非常认真的研究,他针对新方案提出了六点建议。

  第一,照理说,教育部门应该先研究学什么、怎么学,然后再研究怎么考,但是现在先研究怎么考,然后再决定学生学什么,有些本末倒置。

  第二,和以前的方案相比,新方案有所改进,可能会适当减轻学生负担,但并没有从根本上减负。尽管分两次考试,但学生肯定还是会很紧张。高考统考三门,把外语放进来,比分太重,建议可以将外语的分值下降50分。毕竟统考中两门是语言,对语言的考查量太大。

  第三,综合素质测评,很难量化,操作上也存在较大的困难。综合素质测评很难制定出一个公正的评价标准。看似增加了中学自主权,但实际上是增加了中学校长、班主任、任课老师的负担。

  第四,语文是高考三门统考学科之一,非常赞成,但是怎么考,目前还是一个很不明确的问题。现在高二的学生,语文就有六七本选修教材,学生该怎么使用这些教材,是不是教材的内容都考,一概不清楚,这也增加了中学教学的难度。建议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明年尽早出台考试说明,明确对语文选修课的测评作出具体说明。

  第五,社会上不少人士都呼吁重视理化,这很有道理。因此,建议高考方案分文科和理科,外语作为一门工具学科,可以不加入统考。比方说,理科的考生统考语文、数学、物理,而文科考生统考语文、数学、历史,另外各在其他学科中再选一门。这样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

  第六,希望江苏省教育厅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高考方案认真进行修订,尽量把合理的意见吸纳进去。(评点名师:南京金陵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喻旭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