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5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6:11  华图公务员

  13.2003年审计署大规模扶贫资金审计,缘于新疆的一次扶贫资金调查。2002年10月,新疆自治区监察厅、扶贫厅、计委、财政厅、审计厅、农行自治区分行联合组成扶贫资金检查组,对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等地区的8县1市1998年至2001年的以工代赈资金和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扶贫贴息贷款的投放和回收,1998年至2000年三项扶贫资金审计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山东省援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违反规定、挪用扶贫资金的问题突出:不执行项目审批计划,随意变更扶贫项目和资金用途。另
外,还存在挤占扶贫资金、帐目不清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8县1市中,2001年前被挤占挪用扶贫贴息贷款3000多万元,目前能收回的仅有30%。

  三、申论要求

  1.给定资料中提到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的问题。下面列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A-E五项措施,其中不正确的是哪几项?请写出这几项的序号,并分别说明为什么不正确。说明的字数不超过200字。(满分20分)

  2.根据给定资料,概述我国近来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概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满分25分)

  3.(1)给定资料罗列了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多种意见。其中反映了两种不同思路,请对这两种思路分别加以简述。简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150字。(满分20分)

  (2)请以“评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两种思路”为题,写一篇800~1000字的文章。要求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满分35分)

  参考答案及例文

  1.【答案提示】

  A.加大县乡两级的财政收入并不能解决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的问题,扶贫资金被挤占是因为扶贫资金在使用的监督检查环节上存在问题。如果不在监督检查环节上加强行政力度,而一味的加大县乡两级的财政收入,只会使更多的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从而形成更大的漏洞。

  D.实行多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的行政措施,只会增加扶贫资金的管理成本。扶贫资金的管理部门过多,就会缺乏统一的规则和统筹安排,各自为政。另外,没有一个部门对奖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统一检查监督,还会使责权严重脱节。

  2.【答案提示】(1)大力加强分散性的小农经济在市场中的

竞争力,深化农村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如发展有特色的种养点项目,积极推进
农业产业化
经营。

  (2)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3)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参与扶贫开发,与多国展开交往和合作,与世界银行开展扶贫贷款项目。

  (4)提出“劳务经济”概念,加快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的步伐,加快农村人口的城市化过程。

  3.(1)【答案提示】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思路之一是着眼自身建设,利用扶贫计划、多种经营等措施帮助农村加快自身发展,努力建设“小城镇”。

  第二种思路是鼓励农民外出就业,利用城市解决农村就业问题,加快农业人口的城市化进程,统筹城乡经济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