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部分初中将副科课程“挤出”课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6:17  威海新闻网

部分初中将副科课程“挤出”课堂(图)
图为荣成市第二实验小学在上活动课。(记者 毕崇刚 摄)

  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近几年来教育部门一直进行改革的目标。但是记者采访时发现,目前在荣成一些学校特别是初中段,国家规定开设的美术、音乐等副科课程,被语文、数学、外语等主科所“瓜分”,被挤出了课堂。

  小学:活动课轻松自由

  “活动课是我们一天中最快乐的时间,每当跳起舞来,我就有一种像小鸟在天上飞的感觉。”这是9月23日,荣成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王雨言小朋友向记者表达她上活动课的感受。

  当日下午,当记者采访同一小学的其他小朋友时,得到的回答就是自由、快乐。校长王本贤告诉记者,按照上级的规定,除了上好语数英音美等课程外,他们学校每天的两节活动课雷打不动,每天从下午3时35分开始,全校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活动小组。

  23日傍晚,记者随机采访了荣成市区三所小学的学生,结果表明,小朋友们对活动课钟爱有加,称他们在自己喜爱的活动中,既得到了快乐,又学到了知识。

  和市区小学相比,农村小学则稍微逊色些。记者发现,由于受场地和师资的限制,农村小学虽然也开展活动课,但是学生参加活动的普及程度不及市区小学,一些学校只能让一部分学生参加各种兴趣活动,另一部分学生只能呆在教室,完成老师布置的晚上作业。

  初中:副科课时遭“瓜分”

  教师前期间,一位要送花给主科老师的学生告诉记者,主科老师能提高我们的考试成绩,而音体美等副科呢,学校基本不上课也不考试,对学生用处不大。那么主副科是如何划分的呢?这位学生告诉记者,必考的科目分值高的为主科,分值低的为亚主科,不考的科目为副科。

  9月21日,荣成市某中学初一的学生向记者提供了本班的课程表,记者看到这张课程表上有音乐、美术课,而体育与健康课则根本没有“席位”。这位学生说,音乐课虽然表上有名,但一般会被语文或数学老师挤占。至于每天一节的活动课,基本就是打扫卫生课了,且年级越高,副科被挤占得越厉害。

  9月22日,记者又采访了荣成市区另一所中学的初四学生。她告诉记者,她们学校领导平时的课程表上排的全是中考必考科目,包括每天一节的活动课也被挤占了。至于音体美与健康等科目连“上课的边都摸不上”。一旦上级来检查,班主任会把标准课程表贴在原课程表上,这样就可以“瞒天过海”了。检查组一走,又“涛声依旧”。

  9月23日,某农村中学的一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其实,音美等副科很有趣,同学们很愿意学习,但是老师说,这些课都属于纯粹的常识教育课,没有升学压力,即使考试也多半开卷,对升学无益。学校之所以主攻主科,是为了让同学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考上高中,这是真正为学生着想。

  教育局:停开副科课程违规

  荣成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认为,其实中小学课程本没有主副之分,青少年正处于学知识、长身体的时期,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丰富而全面的知识,语、数、外等文化课固然很重要,但是音乐、美术等课程同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为青少年学生规定的每一门课程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为人师者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发展权和良好教育权,让孩子们愉快地上好每一门课。反之,如果为了提高孩子的文化课成绩,随意占用其他课程,容易使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其教育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这位人士还强调,各中小学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课程设置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各中学不得增加升学考试科目的课时,也不得减少非升学考试科目的课时,更不得停开这些课程。

  ·记者 毕崇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