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聚焦新托福学术解析:网考更具科学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6:1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近日,新托福(blog)考试首次网考出现的脱机等意外还在困扰着部分考生。据记者了解,这些考生大都是计划将此成绩用于申请明年年初的美国院校录取。而此次考试的意外将在一定程度上给他们的申请造成干扰。

  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新托福考试,ETS的说法是:新托福考试旨在测试学生的语言能力是否符合北美大专院校教学要求和校园生活中对国际学生英
语语言的实际需求;完全摒弃了现行托福考试以词汇和语法为主导、把语言视为结构和知识的种种弊端,采用基于交际技能测试的新规则、新标准和新形式。在测试中最大限度地综合听说读写各项语言技能,呈现语言输入和输出的动态过程。

  那么,仍然把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列为自己的

留学目的地、需要准备托福成绩的学生们,究竟该如何面对ETS的这一新举措,面对新托福的考验呢?记者将陆续采访多位业内专家,对新托福进行全面解析。(记者:徐伟)

  本期嘉宾:朗阁海外教学部核心教学研发专家贾若寒老师

  新托福更注重细节

  贾若寒老师指出:新托福的到来不仅是考试模式的改革,还会带来英语学习的全新理念和学习方法的更新,最终的目的是真正地提高非英语母语的英语学习者的实际英语能力,即应用交流能力。

  新托福考试不论从难度上说还是从题型上说都超过了同类型的出国留学考试。记者从朗阁培训中心了解到,这里一直以来对托福考试有着深入的学术研究;自2005年9月新托福考试在美国推出以来,中心的语言专家已经对新托福的考试形式、考试重点、考试难点、教学方法以及学习方法进行了全方位的研发。而且这些专家也针对新托福网考的特点制定出了完整的应试策略,并定期在www.longre.com网站上发布新托福的最新动态和学术信息。

  阅读题型属基本题材

  新托福的阅读文章的篇幅比现行的托福阅读文章的篇幅略长,每篇约700个单词,难度也有所增加。阅读材料的难度与北美大学课本的难度相当。在完成试题的过程中,考生可以使用“复查”功能即时找出没有回答的题目,而不需每道题都检查一遍。在规定时间中考(blog)生可以复查、修改已递交的答案。

  许多考生对于新托福文章本身的难度和类型产生了一些疑问。就这个问题,朗阁海外教学部核心教学研发专家在介绍新托福阅读文章的特点和题型时表示,新托福的阅读篇章涉及各种学科,但许多文章集中在一些基本题材上,如北美历史、政府或地理;艺术、文学和音乐;普通科学,自然史和人类生理学;名人传记,还有文化、政治、天文、科技、城市和环境、考古、动物等,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另外,新托福阅读部分的题型包括:基础理解题和篇章应用题。前者包括词汇题、指代关系题、句子简化题、插话题、事实信息题、正误判断题、推论题、修辞目的题,后者包括篇章总结题和图表题。

  备考阅读有捷径

  备考新托福阅读有没有捷径和技巧呢?贾若寒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捷径和技巧只是辅助手段。真正的备考并不是去学习技巧,而是踏踏实实地进行专门训练,在训练中将技巧运用于实际,指导实践。贾老师强调,要重点训练阅读基础理解题中的插话题、修辞目的题和篇章应用题。同时,现行托福中传统题型的难点,如推论题也是备考的重点。

  最后,贾若寒老师建议众多即将参加新托福考试的同学:除了选择一个专业的具有学术研发能力的培训机构之外,还要从“扩大词汇量”、“精泛结合的阅读方式”、“掌握高效的阅读方法”以及“提高阅读速度”四个方面着手加强语言能力的培养,从而在新托福网考中获得高分。

  -链接新托福阅读详解

  贾若寒老师对新托福阅读部门的变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现行托福是细线条的,更注重细节,题眼大多是词汇、语法点和信息点。而新托福题型既照顾点的精确性,又体现面的客观性。具体说来,新托福阅读题中增加了段落题和篇章题,在测试中更注重考察应试者对语言篇章结构和逻辑意义的理解。

  贾若寒老师特别指出,新托福网考考试开始,呈现在考生面前的只有文章,没有题目,所以考生应该先通读文章,从整体上把握文章。考生可以自己控制阅读文章的时间,然后开始选择答题。在做题的过程中,特定考题的相关段落会显示在屏幕右侧,考生可以通过使用文章右侧的滚动条来阅读文章的其他部分。做题时屏幕分为两半,左边试题,右边文章。

  从ETS官方的资料上看新托福阅读有3~5篇文章。每篇文章对应有12-14题。考生每完成一道题就依次出现下一道题。除了最后一道试题之外,其他试题一般都是针对文章的某一部分提问,试题的出现顺序与文章的段落顺序一致。最后一道题是篇章应用题,针对整篇文章提问,要求考生根据原文内容重构中心思想(篇章总结题)和重点支持信息(图表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