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校长:都说不该办重点 我的苦恼谁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6:22  《羊城晚报》

校长:都说不该办重点我的苦恼谁知道(图)

  文/记者 何春辉

  图/记者 王俊伟

  有学校仍违规开设“重点班”、“实验班”,据记者了解,学校大都出于无奈,属不
得已而为之

  今年9月1日起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提出,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也不能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对新法律,东莞不少学校认真贯彻;但部分学校仍存在开设“重点班”或“实验班”现象。自开学至今,本报接连接到不少学生和家长关于此类现象的投诉。

  记者调查后发现,不少学校通过较为隐蔽的方式,设属“重点班”性质的教学行政班。学校为何敢于冒风险呢?被投诉的学校及一些教育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诸多难言之隐,称设“等级班”也为了适应家长和考试“指挥棒”的要求。

  某校长信誓旦旦 其实在偷办“重点”

  常平镇某民办学校将学生分等级、桥头中学初中设置“普通班”和“实验班”……这些学校在新《义务教育法》施行后仍依然故我,受到媒体批评。而近日,记者又接到一些学生家长或来信或来电,反映中堂、沙田等镇区学校也有按等级分班问题。

  根据家长的反映,记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采访。在某镇一所学校,放学后记者采访了数十名学生。被采访部分学生称,他们学校初一分了两个“重点班”。但该学校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学校并没有分“重点班”。学生所反映的这两个班的学生,全部是本镇户籍;这样分,是出于“外地人不能在东莞参加高考”政策的考虑,以免初二、初三时,因外地学生转学回老家读书而影响教学秩序。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镇一所被投诉的学校采访。学校负责人一口咬定没有分“重点班”。事后,记者到各个教室转了转,虽然没有见到有“重点班”标志的教室,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学校其实变换方式开设了变相“重点班”。另外几所被投诉的学校,也有同类现象。

  其实,在新《义务教育法》出台前,东莞市教育局就发文要求学校不能开设“重点班”。根据东莞市教育局东教基〔2006〕14号《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的文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实行常态编班(即随机编班),不得开设“实验班”、“特色班”、“创新班”、“尖子班”;要积极开展综合素质评定,不得以学科成绩为唯一标准来判定学生的优劣,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得以考试成绩排列学生、学校名次,不得给学校和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得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的高低作为唯一标准来评价、奖励学校和教师。

  那么,是什么在起作用,让学校负责人不顾国家法规,冒着掉“乌纱帽”的危险设立“重点班”、“实验班”……

  教育资源难平均 学校实出于无奈

  记者在对多位校长、老师采访后了解到,这些设重点班的学校也有很多无奈,属不得已而为之。

  首先,是家长对优质教育有强烈渴求。由于目前优质教育资源还未能满足所有家长,造成家长想尽办法把孩子送到好学校。而家长衡量学校的好坏,往往都是从升学率上考虑:高中,是看这所学校今年有几个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初中,是看今年有几个考上了莞中、东华……东城某学校王老师称,学校分“重点班”当然有它的考虑,因为有市场需求。家长都希望送小孩去最好的学校读书,什么叫“最好”,当然是考上名牌大学学生最多的学校。而初中,就是考上莞中和东华最多的学校。

  王老师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今年东华因为高考考得好,补习班报名的学生排长队;而高考成绩不理想的高中,补习班报名的学生寥寥无几。他认为,分“重点班”是目前弱势学校不得已的做法。其次,有学校认为,分“重点班”是有利于分层教育。现在,很多学校每个班都五六十人,要让老师做到因材施教,的确是件很难的事情。如果按学生的实际水平分班,则有利于老师教学。

  第三,有学校虽然不想设“重点班”,无奈目前各镇区初中主要还是由镇政府管理。有些镇领导对学校的考核只是简单地“以分数论政绩”;正像某校长说的:“他不问你其他方面取得多少成绩,只问你今年中考有多少学生考上了莞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