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黄金周准备咋过 孩子自有“小九九”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6:56  千华网

  快到国庆节了,很多成年人已经开始计划这个包括了国庆和中秋的“双料黄金周”怎样过。同样,很多中小学生也暗暗盘算怎样过好自己的黄金周,旅游、和同学出去玩玩、多看点课外书……日前,记者对我市四城区531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无记名调查,结果显示,24%的学生想利用黄金周补习功课,76%的学生想自己支配黄金周,好好放松一下,最好能和父母一起出去玩一玩。另外,参与调查的农村学生及农民工子女大部分都想在家帮助父母干点活。

  而家长们的想法却并不如孩子们所愿,多数家长觉得假期正是学习、巩固知识的好时机。记者调查显示,90%的初中生家长表示要在这个黄金周给孩子补课,50%的小学生家长表示应该给孩子补习一些奥数、英语等课程;只有少部分家长表示不干涉孩子的选择。

  矛盾焦点 黄金周是补课还是游玩

  对于即将到来的黄金周打算怎样过,记者日前对我市531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其中主要是市内学生,也包括部分农村学生。从调查的结果看,想在假日补习功课的学生仅有24%,而且大部分是市内学生;想在假日里旅游、玩、看课外书的学生占76%。

  在打算补课的24%的学生中,初中学生表示初中即将面临中考,现在的竞争非常激烈,对学过的功课进行深化、进一步提高成绩很有必要。在希望补课的78名小学生之中,大多数打算补习的都是奥数、写作、英语等科目,个别的打算补习乐器、书法、绘画等。

  在不补课的这部分学生中,城区和农村的学生也存在着差异。城区的学生大多想趁此次机会出去旅游,还有的学生想和同学聚会、逛公园、玩游戏等等。而由于“十一”左右正逢农村秋收季节,多数农村的学生表示要在家里帮家长收苞米、起花生等,干点力所能及的活。

  而在对中小学学生家长进行调查后记者发现,家长与孩子双方矛盾的焦点集中在黄金周是去补课还是去游玩,记者在分别对10名初中生家长和10名小学生家长调查后得知,90%的初中生家长表示黄金周要给孩子补课,反对孩子出去玩,并认为“孩子应该明白现在不是玩的时候”;50%的小学生家长表示应该给孩子补习一些奥数、英语等课程;只有5%的家长表示不干涉孩子的选择。

  孩子想法 我的假期应该让我做主

  记者调查了解到,面对长假,学生的想法真不少,想旅游、想看点课外书、想学习、想帮家里干活,还有的就是想出去放松地玩玩。虽然他们还都是孩子,但在这方面却个个计划得很“成熟”。

  铁东区某初中的小诚(化名)今年刚上初三,他的想法是要利用假期的几天时间和父母出去旅游,顺便挤点时间看点课外书。他的理由是平时在学校里学习很紧张,假期应该放松放松,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增长点儿见识,回到学校才能更加有效地学习。父母虽然答应了小诚旅游的要求,但还是给他设立一个交换条件,就是旅游3天后,回来参加补课班。

  初三年级学生露露(化名)学习很有自觉性,她计划在假日里把老师以前讲过的知识从头到尾复习一遍,进行查缺补漏。因为在平日里学习太紧张,有的知识点没“吃透”,考试时遇到问题总是觉得似是而非。可露露的妈妈已经给她安排5科的补课班,让她再把成绩“往前赶”。

  表示在假日里不想学习只想放松的孩子占了这次调查的绝大多数。这部分孩子都想完成老师所留作业以后,看看电视、上上网,和同学聚会玩一玩。孩子们认为,放松才是真正的放假。“如果假期比在学校学习都忙,那还算什么假期。”

  家长意见 不能全依着孩子的想法来

  面对孩子的想法,家长有着不同的看法。小诚的父母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支持儿子“看世界”的想法,但内心也有着深深的隐忧:自己领着孩子去旅游,别的孩子却抓紧时间学习、补课,这样自己的孩子就很容易被补课的孩子落下。孩子现在正是打基础的时候,落下一点今后就要花几倍的时间去补,所以最后和孩子协商,这个黄金周一半时间出去玩,旅游回来后就马上去补课班学习。

  在所调查的家长中,大多数家长表示不能顺着孩子的想法去做,毕竟孩子的观念、想法还不成熟,作为家长有义务为他们的学习成绩负责。现在的应试教育这么紧张,竞争这么激烈,如果稍一松懈就会被别的孩子追上,与其将来为他们的工作着急,不如现在就开始狠抓他们的学习。

  专家观点 玩得尽兴学习效率更高

  孩子和家长关于黄金周的矛盾焦点非常明显,那么究竟该怎么安排这个假期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名师及教育专家,专家们针对不同情况提供了一些不同的日程表。

  市教育局副局级调研员吕慧介绍,“十一”长假对学生来说是个学习的驿站,平时总是在课堂上度过的学生利用黄金周轻松一下是应该的。很多家长把孩子的素质及知识固定在学习成绩的范围内,这是一种狭隘的做法。孩子的知识学习包括社会生活、社会实践、陶冶情操等等。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放松于山水间,借此对孩子进行历史地理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世界观的熏陶。没有条件出远门的家庭也可以带着孩子周边游,或者专门拿出时间来逛逛家乡美景,以培养孩子热爱家乡的情结。另外,可以带孩子进行短暂的农村游,让孩子感受一下劳动的艰辛、收获的不易等等。

  一些有经验的初中教师介绍,黄金周期间学生最好每天保持有1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以保持学习的持续性。对于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应该对自己开学以来的学习情况作一番回顾总结:自己有哪些优势,自己的弱项在哪里,自己的各门学科成绩在本班本校中总体上大概处于什么位置。认真总结自己的学习情况后,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对于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可以少量地预习一点假期后的课程,并将过去学过的课程从头“捋一遍”。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多看一些课外知识,以补充课本知识的一些不足。

  记者 张世龙 实习生 孟卓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