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谈公务员考试备考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7:54  育路网

  在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就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五个部分,135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着重考查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综合分析能力,主要是对词和句子一般意思和特定意义的理解,对比较复杂的概念和观点的正确理解,对语句隐含信息的合理推断,在干扰因素较多的情况下,比较正确地辨明句义,筛选信息。

  二、数量关系测验含有速度与难度测验的双重性质。在速度方面要求考生反应灵活,思维敏捷,主要考察考生的反应速度和效率;在难度方面要求考生熟练应用高中以下数学知识,主要考查考生对规律的发现、把握能力、数字敏感性和抽象思维能力。

  三、判断推理测验是测查考生逻辑判断推理能力的一种测验形式,测试的是属于智力核心成分的思维能力,涉及对图形、词语概念、事件关系和文字材料的认知、理解、比较、组合、演绎、综合判断等能力。

  四、常识判断部分取材广泛,包罗万象,涵盖法律、政治、经济、人文、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用来考查考生应知应会的最基本知识以及运用基本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考生要在短时间内提高常识判断能力是很难的,重要的是在于平时的学习、观察、思考和积累。

  五、资料分析部分的试题考查考生对图形、表格和文字等形式的统计资料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处理,并将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转换为决策和管理所需的信息的分析综合能力。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一种标准化考试,原理科学、材料精确、施测严密、结果客观,具有试题客观化、施测标准化、评分现代化和分数解释科学化等特点,因而有利于提高公务员录用考试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可以说明应考人员具备了进入国家机关工作的必要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对公务人员的最低限度要求。对用人部门来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可以作为早期筛选测验来使用。在世界各国的公务员录用考试总体设计中,具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性质的考试往往作为重要的筛选工具。例如,英国文官考试的程序中(小组活动、书面或口头模拟考试、认知测验、三次面谈)包含的有11项分测验的认知测验,其性质就是能力测验。在美国的

公务员考试中,由芝加哥大学为政府设计的“基础能力倾向测验”,也是一种职业能力测试,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空间能力、数量关系理解能力、知觉速度、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语言关系理解能力及归纳能力等八项。在加拿大公务员选拔考试中,有一项一般行政能力测试,用于测查完成基本行政任务的潜在能力,如规划、决策、分析、解决问题、评估信息等能力。此外,还有更为普遍的认知能力测验,更为具体的潜能测验等。因此,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运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已成为各国的一种共同趋势。

  目前全国各级各类公务员录用考试均将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列为必考科目,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在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占有重要地位。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成绩的优劣,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考生能否进入公务员行列。但是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无论在性质、特点、内容结构和实施程序上,还是在应试规则和程序上,均与其他考试有许多不同之处。因此,要想在这项考试中取得良好成绩,了解该测验的原理和性质,熟悉各种题型和答题方法与技巧,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