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化学》今年重点和历年易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7 19:13  新浪考试

  《化学》今年重点和历年易考点

  主持人:下面请刘老师讲一讲《化学》课程的情况,首先请老师讲一下高起点《化学》试卷的内容及分值比例?

  刘尧:自从教育部规定把《物理》、《化学》合为一科以后,分值比例跟以前来比,
做了一个调整。这两科各由150分变为75分,大纲规定《化学》部分,知识内容的比例是化学概念和原理,这部分占40%。元素和化合物这部分占20%,有机化学占15%,化学计算占15%,化学实验占10%,你从这个比例能看出来它的考试重点在哪儿呢?在化学概念和原理上。

  有机化学部分和整个无机的元素化合物部分合起来是35%,这是内容比例。难易比例是容易的题占40%,中等难度的题占50%,难题占10%,以前是难题占20%,现在调整为10%,所以大家也能看出来你的复习重点应该放在中等难度以下的这部分内容上,试卷是严格按照大纲的比例来命题的。

  主持人:下面请刘老师介绍一下《化学》这门课的复习重点和历年易考的考点?

  刘尧:由于《化学》是从原来的一科单独考试,也就是分值150分现在变为75分,所以命题的数量和命题的内容都会比原来要减少很多。但是事实上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并没有减少更多,因此带来的问题就是什么呢?大家会感觉到有一些内容我复习了,但是可能没考。

  这个问题在命题的过程中多多少少解决了一部分,也就是说《化学》试卷的命题它有几个地方是每年的试题都表现出来的,换句话说就是带有一定的规律性。

  比如说从知识内容来看,基本规律、基本概念的题,比如说氧化还原、离子反应、化学平衡、原子结构、元素周期律这几部分年年都有题,尤其是原子结构跟元素化合物,这部分知识本身难度就不是太大,但是这部分内容在每年的试题所占的比例相对来讲是比较大的。所以考试重点非常的明确,非常突出,考生们在复习的时候,基本概念的几部分就是我刚才说的。

  元素化合物大家重点要复习各类物质的通性和各种重要化合物的特性,因为它考试的命题有一部分题是要考化合物的特殊性质,这个主要表现在填空题上。填空题专门有一个题,这一个题是两个空,题目给你描述一些实验现象,让你通过实验现象得出这些化合物是什么。

  这样的题毫无疑问,他描述的现象必然是这些物质的特殊性,否则的话,你很难下判断。比如说有机化学,有机化学现在内容大大缩小了,所以有机化学的复习重点大家就可以把它放在什么上?甲烷乙烯乙炔还有苯,烃衍生物里面主要是这几种物质,乙醇、乙醛、乙酸和乙酸乙酯,只要求这四种物质,其他的一律不要求。比如说像苯酚,这次就把它删掉了。

  这些重要的物质所涉及到的一些化学反应,这个考生们应该作为重点。化学实验的重点就非常突出了,因为有一部分是包含在元素化合物里面,涉及到化学实验部分的重点,大家应该放在实验室置备气体的一些装置和气体收集的装置。

  最后我想说一下,咱们《化学》试题现在整个是这样的,单项选择题是8个,每一个4分,共32分。填空题一共是9道题,11个空,每一个空3分,加起来33分。最后还有一道10分的选择题,这三种类型的题目加起来一共是75分。

  单项选择题基本上覆盖的是比较全面的,填空题里边一定有一道是元素周期律的题,这个题是一道题两个空。还有一个就是刚才我说的类似于实验题,给现象让考生做判断的,这个也是一道题两个空,其他的都是一道题一个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