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校校长谈2008年高考:新方案与基层学校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8 16:28  现代快报

  昨天,记者拨通了多位苏北、苏中名校校长的电话,希望采访到他们对2008年高考新方案的看法,有的校长表示还要再考虑,不知说什么好,有的校长干脆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表示“对2008年江苏高考新方案太失望,已经无话可说!”记者了解到,由于新方案把理化划成了等级,对以理化见长的县中师生打击不小。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更是直言,方案和基层学校严重脱节。

  校长:方案和基层脱节

  苏北一所顶级中学的校长提出,高考方案中和基层学校是脱节的。比方说,学业水平测试4月份就考结束了,那很多老师就没事可做。也有专家建议,在4月份之后的“空白期”可以开艺术、体育课,但实际上,艺术、体育课也有规定学时,根本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还有,高考之前还得组织两次考试,对学生而言,心理上的影响肯定会很大,因为这两次考试毕竟是和高考录取挂钩的。

  还有是考试时间的问题,比方说,语文考试时间是150分钟,如果做附加题的话,考试时间还得增加30分钟,也就是说,单考语文就得三个小时。这么长的时间对学生而言,心理生理上都很难承受。

  同时,对于往年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中学而言,新高考方案也会带来一些影响。如果考试科目越多,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就会越高,如果学生高考统考考的科目越多,那对学校也越有利,否则原有的优势可能就没现在这么明显了。另外,按照新方案的考试办法,那么各个学校之间还是会有一定的层次,但拉开的差距就会缩小很多。相较中学而言,这个影响还不是很大,但对个体学生可能影响更大。如有的学生语数外并不是太好,但理化成绩特别突出,按照以前的方案,学生还能用理化来缓和一下语数外和别的同学的差距,但只考语数外,这类学生就明显“吃亏”了。所以,对学生们而言,他们在高考中也将重新排队。

  老师:担心新方案难长久

  南通一所中学的理科老师告诉记者,这次新方案对学生的打击不小,但从现实来看,学生的分数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南通地区的语文是排全省第二、数学英语则是最好的。所以虽然物理化学不再计分,但南通学生高考成绩不必担心。但这位老师表示,很多老师并没有因为新方案对学生的升学影响不大就投赞成票。他们认为新方案对教学和录取的影响相当大,不合理所以不会长久。

  这位老师表示,到了大学毕竟理科招生比文科多,如果物理化学作为等级的话不便于选拨。他透露,现在高二已经分班了,按物理方向和历史方向分班,他所在的学校大概是2:1,还是选物理的人多。但师生在对物理的学习上要求降低很多,以前因为学校很多人冲着清华北大等名校去,所以要考高分。但现在只要达到全省前20%就可以拿到A,到时候清华、北大只看是A就行,也看不到具体分数,所以学习上花的功夫也会减少。(快报记者:谢静娴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