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实录:考研的这个过程当中自考到底有没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9 11:26  新浪考试

  主持人:两位嘉宾的都对考研最出了一个评价,我是感兴趣,在你们考研的这个过程当中,自考到底有没有用?

  李伟华:从考研的角度来讲,其实不能说它没用,它是有很重要的作用,因为你按信息制度来讲的话,你没这个文凭就不能考,这是一个门槛,对吧,你专科毕业,像有很多学校不能考,他规定必须本科考,必须还有学士学位,有的即使允许你考,如果你是专科文凭
,你必须毕业两年之后才能考,这是一个限制。当然,放得宽的话,这个自考的文凭,我其实觉得,跟这个考研一样也,从一定角度来讲,它就是一个资格一个入门,一个证。比如说,考公务员,它就是要求有什么学历,你必须具备这个条件才有这个资格报考,不然你就没这个资格报考,也许社会上面会对这个自考文凭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它确实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作用,而且,如果你因为某种原因,确定不能够拿到这个全日制大学毕业证的话,自考确实是为你弥补自己缺憾的方法,其实也是一种完善自己,或者说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在社会上竞争的一个基本的资格。

  周卫青:对,我觉得自考文凭,刚才李伟华说了,在社会上可能受到的不同的声音对自考,但是我们在北京上学大家对自考的文凭的含金量还是非常认可的,从社会上这个角度来说,我即是自考文凭的受害者也是自考文凭的受益者,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考研的时候,考的是西南政法,西南政法在复试的时候,可能对这方面还是少有些歧视这方面,但是,到中央财经大学读书,我又是自考的最大受益者,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唯一一个参加自考上来的,然后老师通过复试以后发现我的专业知识非常扎实以后,一致性同意,等于那个时候,北京的很多高校他要求的一定是本科,然后本科和学位以后才能考试,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拿到这个学位和学历,但是鉴于我这种自考生,因为独一无二的,在加上在面试的时候表现的不错,优先录取,所以,这个自考文凭还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这一点,刚才李伟华也说到了,没有这一点你进不了这个门槛,就进来了以后,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看来自考让周卫青因祸得福,下面有一个网友他说,两位老师觉得自考最重要的是什么?

  李伟华:我觉得自考,第一个重要的还是你要有信心、耐心,因为有很多人我感觉,我接触的人里面,我的同学、我的朋友之间,有的人参加自考,报了几门,报名的时候锐性很高,报了好几门,然后看了一会书就太难了,就没信心了,就不能坚持下去了,最后一门也过不了,这是信心问题。我觉得,就是说,你决定参加这个自考,是你做出一个决定,是经过一番考虑做出的一个选择,然后,你自考的东西,就是说你做出这个决定之后,你要相信自己能够完成实现你的这个目标,不要遇到困难,就灰心丧气,或者说对自己失去信心,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点。然后,耐心,就是说,学英语,你学了又忘了,忘了又学,这其实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的话,是一个正常现象,不管你是自考还是在全日制学校学习,它都会有一个正常的遗忘过程,所以的话,你必须正确面对这一个现象,如果你忘了,就把它复习一遍,再学习一遍,这个心态调整好,你才基本上能够,去完成你的这个目标。第二个我觉得是,时间安排,比如说,自考很多人,一边参加工作一边参加考试,工作上会占去你很大一部份时间,所以时间安排上很重要,你必须保证这个学习的时间,就是为了自考学习的时间,仅仅从应试这个角度来说。第三个,我就觉得把握好教材,抓住重点,因为自考,仅仅是考试的这个角度来讲的话还是以教材为基础,大家如果把教材很认真很扎实的学习,然后在临近考试之时,有重点,自己能够把握这门课的重点,然后查漏补缺,我相信如果能够把握这三点,就我个人体会而言,我感觉基本上能够完成自己的目标,能够把自考顺利的完成。

  周卫青:刚才李伟华提到了三点,我个人认为就是你参加自考个人的目的很重要,就是自考生的规划很重要,你究竟通过自考想得到什么?可能是为了得到一个文凭,有些工作比较好,我比较满足;或者说我现在已经有家庭了,有孩子 ,我现在想出去也不是很容易了,我有了文凭,免得被社会淘汰,这是一类人;另外一类人就是,我通过自考以后,我想改变一下什么东西,比如说改变我目前的现状,这个开始我们也讲到,比如说,为了换一种不同的工作,或者为了进一个更大的城市里面去工作,这样的行为就需要你从自考一开始就知道,我为什么要学习,我为什么要自考,这个很重要。比如说,你从事法律或者会计或者医学这都一样,有的人可能会通过自考以后,他去考研,有的人这样就是两个学历教育,自考是一个学历,考研也是一个学历教育,就是一个学历教育加一个学历教育,这样也可以改变你现在的现状。

  一般来说,通过考研以后,拿到硕士学位,目前还是比较容易换一种工作环境,可能跟自己的理想有一点差距,至少来说比你原来要好一些,这是其一。其二,你可以考一个职业考试,比如说,你考医学的,拿到本科毕业以后,你完全可以考医生资格考试,以后,有机会可以从事医生这个行业。会计也一样,你可以通过注会、注税等等考试,它那个学历要求文凭还比较低,它是专科就行了,但是像我们法律,

司法考试它一定要求基本上除了100多个贫困县都要求是本科毕业,学历要求比较高,对我们,如果说是法律专业的人士,一定要尽快地通过本科的,然后才能够考司法考试,考了以后,拿到法律职业证书,就可以从事律师行业了,或者是有条件的进入公检法,在公检法还没拿到这个证的话这就比较危险了。法官法和检察官法现在要求的很快就实施这一条了,所以自考生,从考试一开始给自己制定一个长远的计划,自己需要什么,按照这个计划一步一步走,刚才李伟华讲的那三点,按照那三点走,你就可以能够实现你自己的想要的东西。比如说,你想要考研,可能就能够考上你想去的高校,那么你想去换一份工作,你可以直接考试,也可以改变自己的现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