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高考英语听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09/30 11:05  新闻晚报

  高三复习紧锣密鼓,大部分同学已进入状态。不过开学至今,几次综合练习下来,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发现成绩不够理想,尤其听力部分失分严重。笔者就此问题来谈谈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听力能力、做好听力测试。

  加强阅读注意积累

  阅读是外语学习中重要的“输入过程”,也就是积累过程。有了足够的积累,才能有丰富的词汇及背景知识。在阅读时,应有目的地选择难易适中的相关读物,既能提高英语的分析能力,又能训练自己的思维。同时尽量做到分类阅读,使题材和体裁多样化,避免单一的阅读。

  在加强阅读的同时,能选择性地挑一些文章进行朗读,也不失为一种提高听力的好方法。俗话说,听读、听说不分家。优秀的英语学习者通常都有朗读的习惯。对学生而言,课本就是很好的材料。一些演讲名篇和短小精悍的英文也是诵读的好材料。朗读和阅读一样,贵在坚持,不可间断。这样便会逐步解决语音辨别能力低、语流连贯能力弱、不同口音辨析能力差等问题。

  把握特点捕捉信息

  英语听力测试主要是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特别是在ShortCoversation中,测试的问题大多以when,where,who,what,whyandhow等疑问词的形式出现。该部分主要包括某事件的细节、数字与计算(时间、价格等)、地点与方向、身份与职业、计划与打算等。由于这类对话长度较短,而且只播放一遍。这就要求考生在解题时,应特别注意倾听第二个人的答语,以便从中捕捉到答题所需的信息。

  新闻报道的文体特点及其层次结构一般是先用新闻导语简明扼要地介绍新闻的主要内容,它其中包括了新闻的五个要素即上面提到的5个W,然后再按其重要性原则逐一说明事实细节,新闻报道的最后一句往往是新闻事件当前的结果。因此,我们在听新闻时,要特别注意第一句话,听懂了第一句话,也就大致了解了该条新闻,也就把握了该新闻的主体内容,同时再注意文中细节,回答问题就比较容易了。

  掌握技巧 事半功倍

  ●调整情绪把握要点

  很多考生在平常进行英语听力训练时,由于思想高度集中,心跳加快,精神紧张,容易丢掉刚开头的一分。因为丢掉一分,情绪不佳,导致接下来的几道题连连失手。针对这种情况,考生在考试开始时不妨自己做做深呼吸,放松心情,使自己处于最佳心理状态。如果万一某一句话听不明白,应该大大方方地放弃,以免影响后面的答题。

  听力测试的每段对话或讲话的考点都要集中在一些主要信息和重要细节上。考生应该在时间运用方面有超前意识,充分利用有限时间扫视或快速浏览试卷上的问题以及选项,从而确定是考查事件细节(如地点、时间、数字、职业、身份关系),还是考查标题、中心思想,并推测听力材料的可能意向。做到事先有思想准备,再有的放矢地听,这样在听录音时就可以集中主要精力去捕捉问题所涉及的有关信息。

  ●边听边记把握细节

  在听力材料较长,干扰项也较多的情况下,学会边听边做笔记尤为重要。考生应该用自己熟悉的符号来速记,将诸如年、月、日、星期、钟点、年龄、价码等数字和关键词尽量记下,并做好必要的换算,对于人名和地名可记下首字母或汉字,这些对于提高正确率大有帮助。

  ●注意特殊句型把握关键词

  考生要注意转折、让步、否定和虚拟语气的特殊句型以及时态的转换,要学会透过转折和让步把握说话者的真正意图。表转折的常见词是“but”,一般来说听者尤其要注意but后的意思,这是整句的主要部分。其他表转折和让步意义的词还有:though,although,eventhough,evenif,inspiteof,despite,unless,insteadof,however及whatever(=nomatterwhat)之类引导让步状语从句的表达法。另外,要注意一些表示否定意义的关键词、词组,如:no,not,never,seldom,hardly,doubt,neither,too…to,little,few,unhappy等。

  ●听清主题句 把握中心思想

  从国内外各种听力测试的情况来看,考查材料的中心思想是测试听力能力的重要内容。短文的主题句往往出现在文章的句首,偶尔也出现在句中或句末。主题句往往是一篇听力材料的中心思想,文章中的其他内容都用来说明和发展主题句。如果考生从问题和选项中已看出该题测试点为主旨要义、标题、中心思想及作者观点等方面的问题,那么听清主题句就尤为必要。

  ●重视基础不忘单词拼写

  在PartC的长对话测试中,许多学生虽然听懂了对话的内容,也听清楚了要填写的内容,但往往在拼写单词方面失分严重,就连一些最常用的单词也拼不正确,如century,ordinary,comfortable,potatoes等。由此可见,在高三的复习中,唯有重视基础,加强基本训练,才能有望获取更好的成绩。

  作者: □东昌中学高级教师徐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