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人生豪迈重头再来--06年重庆高考状元复读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09/30 14:3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人生豪迈重头再来--06年重庆高考状元复读故事
2006年重庆市高考理科状元王其光

  状元小档案

  王其光:2006年重庆市高考理科状元

  生 日:1986年6月29日

  星 座:

巨蟹座

  母 校:重庆18中

  报 考:清华大学建筑系

  高考成绩:697分,语文129分,数学143分,英语138分,理综287分

  最喜欢的书:《水浒传》

  最崇拜的人:我父亲

  爱 好:打

乒乓球

  最想对学弟妹说:如果相信自己,就坚持到底,成功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的家乡在山清水秀的重庆忠县城黄金镇,这里是长江三峡的上游,沿着山间公路回家,可见连绵的青山和翠绿的溪流,而我的老家在一座凤凰山下,一条清澈小河从我家门口缓缓流过。在三峡工程还没有开建前,在这条河边的小小的街上,住着朴实的乡亲,透着浓郁的乡情,我从小就在河边戏水,在街上打闹,据姐姐说,我是街上最调皮的孩子。后来三峡工程开建,大河涨水小河满,加上父亲的工作调动,我们家就搬到了镇上。

  忠县地处山区,土地贫瘠,没有丰富的物产。可是,忠县的乡亲们却很注重教育,忠县的基础教育特别发达,是重庆的生源基地。我的家比较清贫,父亲几次辗转于乡下的财政所工作,甚至有一段时间处在失业的状态。母亲一直作为家庭主妇,照顾家里。我有个一个比我大9岁的姐姐,我们兄妹俩一起读书的时候,家里的经济特别困难,但父亲从来没有放弃我们两姐弟的学业。

  走出大山,不畏艰难

  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读书是我们比较好的出路,同辈的堂哥在十多年前就考上北大了,现在在北大读博士,这对我们家族的孩子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加上老师的不断鞭策,让我的目光不止局限于忠县这么一个小小的城,而是向往一个大山外的世界,而这一切,都需要考试去实现。

  迄今为止,我所经历的两次比较重要的考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的人生轨迹——中考和高考。经历过后再回首,它们或许只是人生这条长路上的两道浅浅的沟壑,一切的纷扰只是沟上的迷雾,远望虚幻莫测,只有真正跨越过去,你才知晓它们并非深渊。

  16岁的我初中毕业了,当时我的思想很单纯,带着一颗膨胀的心进城里读高中。可高中毕竟有别于初中,班上所有同学都是各个区县中考的佼佼者。很快年级进行了第一次有组织的考试,结果出来之后,我从成绩单上从上往下数了很多行才发现了自己的名字,我一下子就愣了。这是高中阶段我遇到的第一次较大的挫折,至此我才觉得自己以前是多么年少轻狂,渐渐地我学会将自己膨胀的心一点点收敛。

  都说能达到金字塔顶的动物只有两种——鹰和蜗牛。我自视并无雄鹰般展翅便可高飞的洒脱,于是便选择了做一只蜗牛。随着年龄的增长,身后的印迹越来越长,身上的壳也慢慢变大,壳里的东西也渐渐变多,但不变的或许只有前行的速度。我想我天生就适合这样一种普通却不平凡的角色,选择了远方,绝不轻易放弃。

  但高三毕竟不会总是这般一帆风顺,二诊前一段时间,我陷入空前的低谷。一连很多次考试的成绩都令我心痛,每次考试前都对自己说一定要仔细,可往往事与愿违,自信心一下子降到历史最低点。这时母亲及时给了我勇气,她从不提出要我一定考上某所大学,而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不久我走出了低谷,带着惯有的自信等待着高考。

  一切本应该在波澜不惊中结束,可命运偏偏与我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2005年高考我落榜了。那只蜗牛上爬时不小心向下滑了很远,可它很快又抓牢了命运的金字塔,继续它上爬的路。不久后的一天,我选择了复读。

  人生豪迈,重头再来

  复读这一年我过得并不消沉,我性格虽然比较内向,但上铺的室友非常健谈,我们是同乡,彼此相互鼓励,形影不离,共同话题很多,相处很愉快。18中的复读生活,是比较宽松的,我在这里有了稳定的心态,长足的进步,比较好地发挥了自己。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我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他们都以一颗热忱的心关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尤其是马校长,常常找我谈心,释放压力。这对一个普通的学生来说,鼓励是莫大的。

  对于复读的生活,我感受比较深的有两点——基础和心态。

  我所说的基础并不只是课本上所讲的内容,还包括老师课堂上引申的内容和平时自己课内课外遇到的各种问题,对我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比如看书,书上很多内容看起来都很简单,却往往是一目十行之后根本没有多么深刻的印象,而考试时却纰漏百出,这一点我在生物学科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刚开始接触生物,我并未产生多大的重视,也不知道生物竟然还有如此多需要理解性记忆的东西,以后的多次生物考试我都发挥得不好。2005年高考我为生物付出了代价。高四这一年我充分意识到自己在生物上的弱势主动请教老师。他给了我几套比较活的试卷,让我每做完一张都给他改。不多久我就对他在生物上极强的思维能力感到深深的佩服,也对生物慢慢有了兴趣。我对生物的复习从来都是课本加试卷,这样能很明确地知道知识上的重点和细节,效果很好。

  然后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拾自信。高四这一年,我把学习重点放在不断巩固和查漏补缺上,并不要求自己一定要比以往有多大的进步。老师们也想尽各种方法让我重拾自信。高四的学习对我来说并非一个沉重的包袱。2006年高考,我迎考的心态很轻松,考后填志愿给了我更多的发挥空间。每科考试我仅仅对自己说一句话:别想考得怎样,只想怎样考。每科考试我都遇到过难题,但我事先都给自己留了底线。比如英语完形共20小题,考前我允许自己错3个,这样当我遇到第一第二个拿捏不准的空时,我不会慌张,也不会影响后续各题的完成,考试出来效果很好。高考就是高考,反正要过这一关,平时怎样就怎样,不要特意为它去改变自己一贯适应了的状态。

  2006年6月8日17点整,我的高中生涯总算完美谢幕。如果相信自己,就坚持到底,蜗牛也会有爬到金字塔顶的时候!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