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清华学生:责任感让我的高考英语成绩非常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3 13:31  新浪考试

  清华学生田佳:责任感让我高考英语成绩非常了得

  几个月前刚刚结束了在一家欧洲投资公司的实习,那里中国人和外国人的比例各占一半,工作语言是英语。能够和老外casual talk,需要的是一种语言的积累。

  其实,从初中开始,我就很讨厌英语。

  经常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要是没有兴趣怎么办呢?我那个时候就面临这个问题。每天放学回家,就喜欢做些数学物理题,挑战自己的智商。英语书只是在上英语课的时候才拿出来,成绩自然也是不好不坏的趴在那里,中考英语也是一般般。

  上了高中后,老师却偏偏把英语课代表的职位给了我,并且要求我每天带半个小时的早读。不但如此,英语老师的要求是每天背一篇课文。大部分人自然是懒得背的,老师没有办法,只好在课堂上频频检查课代表的背诵情况。这样,以前放学回家从不看英语的我,开始拿出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读英语。高中的大部分英语课文,都被我背下来了。

  当学习成为一种责任,就有了另一种动力。

  到了高考结束,我还是对英语一点兴趣都没有。可是高考英语成绩却非常了得。除了作文,没有别的项目扣分。三年的努力,给了我丰硕的回报。

  现在,英语对我来说,已经不再是一门学科,而是生活中的第二种语言。我也完全明白了老师让我们背诵课文的苦心:对比物理,数学,英语不能算是一门科学,更多的是生活的习惯和本能,就如同汉语一样。而每天背诵课文,甚至是默写段落,确实是培养这种习惯的最好也最容易实施和监督的方法。我从来不去刻意的背单词,也很少特别去做语法题,很多填空题目,就是凭感觉做出来的,这就是语言的习惯。也是多年背诵沉淀下来的。

  虽然我们现在的培训,最大的目的是要激发学生的科目学习兴趣。但是,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那么首先建立起学习的责任感把!奋斗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姜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每个清华人身上,最常见的体现。

  本文选自姜哲夫老师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