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五次败走考研战场 我还该再继续第六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6 16:26  新浪考试

  作者:一针见血

  人们都说考研是艰苦的脑力劳动,我深体会之。考研于我而言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一般残酷无情,不仅浪费我的脑力精血,也损耗着我的体力,对我的心理更是一种痛苦的折磨和冲击。

  2000年我从南方一所师范院校中文系毕业后,当时急于找工作,就没有想到考研。2001年,我已参加工作,但考研已开始热了,不少同学不管有没有工作都去考研了,我受当时
形势的影响,加上对工作也不是特别满意,也萌生考研之心,只是感到英语长时间没有看了,重新拾起来压力很大,可结果我还是下定了决心,要考研,给我的人生重新选择一条道路。

  2001年下半年,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决定报考江苏的一所重点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确定学校之后,8月份我就开始了全面复习,当时我的工作还不算太忙,所以时间还是很充裕的,我还利用双休日上了几个英语和政治辅导班,感觉都很不错,自信心也提高不少。2002年元月,我参加了我的第一次考研,当走上考场之际,我仿佛又回到几年前的高考考场,充满刺激和新奇,自我感觉也良好,相信自己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考上这所重点大学。这一年考试和以往有所不同,加上了听力,不过听力是试点,20分听力不计入初试总分,成绩只算后面的80分,然后折算成100分制,所以听力很多人自然是放弃了。我也是如此,考试时听力基本没有听懂,就直接做后面的题了,当时想只要后面的多搞点分就行,我的主要目标是让英语达线就算完成任务了。

  四月份成绩出来了,我的总分是356分,专业知识240分,政治66分,英语50分,而这一年的文学类英语线竟然是57分,我大失所望,想到半年来白天黑夜的努力,终于付诸东流,我心痛万分,我明白我的第一次考研玩完了,我失败了。

  2002年败北之后,在家人和朋友的劝慰下,我在短时间内又恢复了状态,决心再干一年。5月份我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当中,我深知我的弱点不在于专业课和政治,而在于英语,只是我没有想到文学类这么热,外语线这么高,是所有专业最高的,当时也想不通考个中文系竟然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外语上,心理有时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不过事实如此,我只有坦然面对,而且2003年的研究生考试,国家已正式将听力纳入初试总分,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幸的消息,情况已然明了,我只好全力攻击外语。这一次复习我基本上都在搞英语,并且花了不少时间练听力,可就是听不懂。2003年成绩揭晓后,我总分考了365,英语却只有42分,我惊呆了,这个时刻,我的信心已是全面下降到了最低点,精神有点崩溃,我知道研究生我再不会考上了,听力对我来说已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我只有选择放弃。

  2003年下半年,当2004年

研究生入学考试开始报名的时候,友人都劝我再来一次吧,我的心这时只感到很无奈,考上的希望不是很大,于是抱着玩一玩的姿态就当陪考又进去了考了一次,分数出来之后,总分依然很高,政治也考了72,英语43分,这个结果是我意料之中的事,但仍然苦笑连声,看来这个研究生是不会与我结缘了。

  2004年下半年,教育部决定将2005年考研的听力取消,放入复试进行,我听到之后,倍感振奋,又有了一点幻想,当时想到曾国藩都可以屡败屡战,这么一点的困难就吓住了我,我以后还能做什么呀?一番复杂的思想斗争之后,我决定再搏一次,这一次我基本上是和第一次考研一样,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取消听力之后这次外语考试我又找回了一点感觉,英语考了53分,然而这一年的文学

分数线是55分,2分之差让我再次完蛋,我欲哭无泪,可以说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那几天我天天在骂:为什么其他专业分数这么低,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却要这么高的分,我这几年什么都没有做,全是学外语了,妈的,这还叫考试吗,考文学专业的研究生我竞然看了四年的外语,还没有学好,这是人过的日子吗?骂过之后我又冷静地思考了一下,好在听力已取消了,机会还是有的,我于是决定再试一年。

  2006年我又以一种人生的悲壮,怀着冲过易水的勇气第五次踏上考研战场,2006年外语确实有点难,我仍考了52分,我对自已还是很满意的,可是分数线文学类高达57分,我大跌眼镜,看到这样惨不忍睹的结果,我真想去死,五年全挂在外语上了,一个我追求了五年的现当代文学专业,让英语这一门课给毁了,我的一生都让外语给毁了,我恨外语,我已知道我心中那个美好的考研梦已渐行渐远,她不再属于我了,哀莫大于心死,我清楚我的心这时是真正的死去了……

  再过几天就是2007年考研报名的日子了,而回首这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默默回味着这段让我痛不欲生的心路历程,我不断地叩问着自己的灵魂:这一次我还有没有必要再一次迈向新的征程呢?如果去了,结果又会如何呢?……

  写于2007年考研报名前夕

  本文选自《一针见血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