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不要让孩子上中专职校--给准初三家长的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6 16:34  新浪考试

  作者:上海亨利下午茶

  中考,又一次尘埃落定。千万人家,多少欢喜,多少悲伤。

  暑期中,又一批准初三的孩子,走上了补课的征程。炎炎烈日下,他们奔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恶补语数外理化。每一个初三学生的家庭,无论贫富贵贱,都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份寄托。

  然而,那些不大不小的孩子,似懂非懂,懵懂迷茫。很多孩子,很聪明,但是不用功,不努力,成绩不好。还有一些孩子,很用功,很认真,甚至刻苦。但是,因为方法和基础的不足,他们的成绩也总是不如意。

  于是,到了开学,一次一次的考试测验,一次一次的排比名字。你的孩子,还是处在下游,处在高中线和中专职校线的临界。

  看看孩子每天早出晚归的辛苦,或看看孩子还是若无其事无所谓的样子,做父母的,心里焦急,还不能发急。只能不轻不重地点说:反正,你自己的机会你自己把握,前途就在你自己的努力中……然而,孩子还是一派似懂非懂的不耐烦。

  过几个月,你孩子其实就面临着很残酷的分流,上中专职校还是高中。

  教育部门一直在倡导,成材之路条条通。所谓条条大路通

罗马。报纸上,也宣传,某些中专职校的毕业生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似乎,上中专职校,前程也是一派锦绣。甚至,好过大学毕业生。不是么,现在本科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大有人在呢!

  孰不知,中专职校,总归是中专职校。教育层次就是这样的级别。即使,以后去高考,也是另外的三校生高考哦。去看看那些招生的学校吧,有几所重点大学?大多是学费贵师资不怎么样的民办学校。且多是大专的层次。

  多少中专职校毕业的孩子,确实很快找到了工作。没错啊,他们是找到了工作。可是,他们在哪里工作?拿什么工资?

  800---1000元,他们在卖场做理货员,在一些店里对你喊“欢迎光临!”

  他们的社会层面,就只能如此了。

  你愿意让你的孩子这样么?

  上高中,不一定都可以考上大学,但是至少有更多正规的教育机会。而且,你还有高中3年的时间,让你还懵懂无知的孩子,有一个成长懂事的缓冲期。

  上高中,不一定都可以做人上人,也未必都可以有很好的前程。但是,至少,可以不是让你孩子在15-16岁的时候,就确定他人生的教育层次和格局。

  尽管现在大学生也面临很多竞争。大学毕业了,也未必都找到很好的工作。但是,那也是比中专职校更高层面的问题。

  而且,去看看每天放学后,车站边,那些勾背搂腰的小恋人,他们的校徽显示,更多一些的XX中专或职校的学生。没有的升学的压力,没有的高中学习相对严格的规范,那些中专职校的孩子,很多人学习不认真,染黄了头发,穿廉价肥大的“哈韩”“哈日”的裤子,在没有目标没有志向的日子里混。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还是有一点点潜力,你千万不要让他(她)上中专职校。如果你的孩子,真的读书不好,很吃力,只要你有关系你有能力你有办法,你也要千方百计让孩子去上高中。

  为了孩子的一生的层次,为了孩子未来的人生境界,你千万不要让孩子上中专职校!

  自己的孩子自己宝贝。你不要放弃自己的孩子,要给他信心和鼓励!哪怕他(她)很沮丧很颓废。

  孩子大了,总会懂事,会感激你在他(她)人生迷糊时刻拉了一把。

  从现在起,给孩子多一点鼓励,让他(她)考高中!

  本文选自《上海亨利下午茶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