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网友呼吁:选拔优秀法律人才 司法考试应该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6 17:03  新浪考试

  作者:洪彬

  司法考试的目的:选拔出基本具备法律职业素质的人!

  法律职业素质知识=法学理论知识+法律实务知识!

  (至于实践能力,等工作中才能体现,还包括了许多能力,属于综合素质)

  而司法考试一贯侧重后者,法学教育主要侧重前者。

  因此司法考试和法学教育都需要改革!将二者有机结合。

  有人说:过了司法考试才是硬道理,百分百正确!这是从实然角度来说,现实就是这样,即使司考变成

脑筋急转弯,也是过了它才是硬道理!但是,我们讨论的是应然,即,司考应该是怎么样的。

  无论是有专家要求学历限制(限制包括两种,一是直接非法本不许报考,二是要求非法本加修课程),还是有专家提出两阶段考试,实际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文章前两段说的。

  初衷是好的,但是手段是否合理,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实际上,不止是法律行业,很多行业的资格考试都有专业限制。当然,法律职业具有特殊性,向广大群众开放,更具有精英选拔价值。关键是制度和内容是否合理。

  如前所说,司法考试主要侧重后者知识的考察,因此,不是最合理的。应当结合考察法学理论素养和法律实务知识。一旦司考改革后,制度和内容合理了,完全可以不限制专业学历。因为法学教育的内容已经一并纳入考核范围了。

  改革吧!司法考试,为中国选拔出真正具备基本法律素质的人才。

  本文选自《洪彬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